•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8/12/2023

烏克蘭戰火下的聖誕政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翠容

    張翠容

    張翠容,資深新聞工作者,亦是著名的女戰地記者,專注國際新聞採訪及評論;曾服務於中西媒體,隻身跑遍中東地區、歐亞及拉丁美洲等地。著作計有《行過烽火大地》、《中東現場》、《拉丁美洲真相之路》、《地中海的春天》和《歐亞現場》等 ;分別獲人權新聞獎及多個好書獎。

    容我世說

    每周更新

  今個聖誕對於活在砲火導彈下的兩個地方——巴勒斯坦和烏克蘭,都是悲傷的聖誕。從聖誕邁向新年,未減他們愁苦之情,同時也在測試人類的慈悲心,我們有否在歡樂中記掛那些受難者,為和平禱告?傳說是耶穌出生地的伯利恒,早前已決定取消所有節日慶祝活動;至於烏克蘭,作為主要信奉東正教的國家,今年則正式迎來新的傳統,第一次在12月25日慶祝聖誕節,令這個聖誕在悲情中帶有濃濃的政治意涵。

 

  走在基輔街頭,沒有火樹銀花,那些聖誕樹都是由前線砲彈所造成的「砲彈樹」,帶點驚嚇。而矗立在市中的聖米迦勒金頂修道院,今年首次在12月24日舉行平安夜彌撒,25日傳出聖誕頌。總統澤連斯基不諱言,這個改動就是一種對俄羅斯的抗爭,代表著烏克蘭要遠離俄羅斯的強烈渴望。

 

基輔的東正教聖米迦勒金頂修道院舉世聞名。(Shutterstock)

 
  他向全國人民致聖誕賀詞時說:「我們大家一起慶祝聖誕節,在同一天,作為一個大家庭,作為一個民族,作為一個統一的國家。」他的意思是指烏克蘭的人心是朝向西方世界的,同時亦認為歐洲才是烏克蘭的大家庭,而和歐美共同慶祝聖誕,乃是出於對俄羅斯的抵抗意志,並藉此企圖牢固民族的團結,共同對付外敵。

  如是者,聖誕對烏克蘭人而言,隨著新傳統的出現,便被賦予多重的政治意義。其實自2004年一場橙色革命之後,除政治鬥爭外,烏克蘭亦默默地展開了一場宗教鬥爭,直到2014年廣場革命爆發,宗教鬥爭更是白熱化。

  烏克蘭首都基輔最為人嘖嘖稱奇的,就是大大小小多不勝數的聖堂,差不多每一個街口都能看到一座。只要站在小山丘上,遠眺的景緻離不開散落不同街角、金色圓頂的東正教堂,那種金色,耀眼得可以在黑夜點亮起城市中某些角落。

  東正教是東斯拉夫民族地區的主要宗教,但當宗教成為掌權者的統治工具後,便會變成另一回事。老百姓仍然非常虔誠地在聖堂裏禱告,只是背後不同宗教派系的互相暗鬥,隨著政治氣候而起伏,從未休止過。

 

烏克蘭對俄羅斯的抗爭不只在政治方面,宗教上亦然。(iStock)


  換言之,烏克蘭的內部衝突,不僅表現在東部與西部地區的政治分歧,也由此延伸到宗教上。在二戰時,納粹德國利用烏克蘭對抗蘇聯,便大力資助當地的自主教會,來制衡莫斯科牧首的聖統教會在烏克蘭之主導力量。

  因此,自主教會受到烏克蘭民族主義者的歡迎,甚至視之為獨立運動的主要部分。當十月革命爆發,沙俄瓦解,烏克蘭曾一度獨立,自主教會伺機崛起;後來烏克蘭與蘇聯合併後,自主教會被清算;直到納粹德國與蘇聯對峙,自主教會再次有機會與莫斯科聖統鬥個你死我活,一直到現在,兩者繼續爭奪聖堂。

  對於烏克蘭東正教信徒而言,他們過去有兩句話:「羅馬是父親,莫斯科是母親。」現在,親歐的烏克蘭政府自然唾棄了母親,自主教會從2014年革命後也立即轉向羅馬。

  有趣的是,東正教在聖誕節計算上用的是儒略曆,有別於天主教和新教,他們在1月7日才慶祝聖誕節,但由於過去東歐紛紛加入歐盟,連聖誕節也早已與西歐接軌,剩下的便只有俄羅斯和烏克蘭。廣場革命後,新總統波羅申科上任不久,也立刻改例,在2017年將12月25日定為國定假日,以展示烏克蘭決心國際化。不過,烏克蘭一時間沒有轉變過來,直到2022年2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愈來愈多烏克蘭東正教信徒在12月25日慶祝聖誕。(Shutterstock)

 

  然而,在2019年新成立的烏克蘭東正教教會(OCU),作為自主教會的一員,早已定於12月25日慶祝聖誕。到了2020年,烏克蘭東正教領袖、大牧首伊皮法紐斯一世(Epiphanius I)表示,若信眾支持,他對慶祝聖誕的日期持開放態度。雖然如比,有不少信奉東正教的烏克蘭信徒尚未完全放棄在1月7日慶祝聖誕,也有愈來愈多人選擇慶祝兩次——12月25日與1月7日各一次。


  直到今年戰事仍然膠著,民心開始疲累,甚至有怪罪澤連斯基之意,基輔政府立刻用聖誕來激勵士氣,提醒人們西方世界才是烏克蘭值得勇往向前的方向。看在普京眼裏,當然不是味兒。烏克蘭愈往西跑,俄羅斯愈把烏克蘭東部捉得緊,熱戰繼續。東與西之間的較量,比我們所知的尖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