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1/2015

台灣太子黨人人喊打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姚超文

    姚超文

    香港出生,到台灣升學後落地生根,如今在台灣居住的時間已經超過在香港生活的時間。擔任傳媒工作,長期觀察並融入當地社會,是一個應該很有資格被稱作台灣通的香港人。

    台灣熱話

    本欄每周二更新

  在大陸提起太子黨,讓人聯想到是財力和政治實力的象徵,台灣雖然也有承受父蔭的太子黨,但一不小心就會成為沉重包袱。近年來更是像過街老鼠人人喊打。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剛在台北市長選舉慘敗的前國民黨主席連戰的長子連勝文。

 

連勝文因為有權貴背景在台北市長選舉大敗。

 

  連勝文是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的兒子,連戰從外交部長、行政院長一路當到副總統,而且連家還是是著名富豪。他跨入政壇的起步,可能較一般升斗市民順理成章,但一旦想要更上層樓,權貴標籤就成了致命傷,動輒得咎,罵他是靠爸一族,光是這一點就落得只有挨打的份,還要到處向人解釋父母不是自己可以選擇的,祈求社會諒解,非常悲慘。

 

  其實根據公布的財產資料,連勝文跟後來當選市長的柯文哲,兩人財力相當,都是一億出頭新台幣,但大家就是認同柯文哲是一般人,靠自己的努力掙錢。台灣年輕人普遍買不起房子,所以把怒氣發洩在連勝文身上。甚至連勝文太太是個大美人,很多男士也恨得牙癢癢,認為都因為他是太子黨,才有美女肯嫁他。

 

  到選戰後期,連戰看兒子處境淒涼,忍不住出來助選,反而讓人加深連勝文太子黨的印象,民調更是雪上加霜當場暴跌。

 

  甚至連戰開展兩岸和平契機的貢獻,也變成連勝文的負擔。2013年2月,甫接任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在北京會見連戰,連戰特意將自己的兒子介紹給習近平,以示傳承之意。習近平與連勝文這一握手,親共、賣台、兩岸紅頂商人的印象,不知不覺深烙台灣人心。綠營更以此攻擊連勝文如果當選台北市長,未來一定參選總統,再當選就會和習近平一起推動兩岸統一,嚇跑不少中間偏綠選民。

 

連勝文和習近平握手,讓他在台灣民眾心中留下親共、賣台的印象。

 

  別忘了,去年底選舉另一個慘敗的桃園縣長吳志揚,也是太子黨,是國民黨營譽主席吳伯雄的兒子。

 

  台灣另一個焦點太子黨,就是剛卸任的台北市長郝龍斌。他父親郝栢村曾擔任過陸軍總司令、參謀總長、國防部長、行政院長等要職,在古時候可以說是出將入相,橫跨軍政兩界的資歷傲人,但郝栢村軍旅出身背景也讓郝龍斌吃了不少苦頭。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也因為父親郝栢村關係被綠營大做文章。

 

  郝龍斌兩任台北市長任內,政績相當不錯。但每到選舉,一定被對手拿他父親做文章,認為郝龍斌志不在區區市長,其實只想當總統。到時候郝栢村就會用影響力來個軍權干政,把台灣從民主變成軍事獨裁制度。就連郝龍斌台北市長任滿後,想爭取做行政院長,也有人怕他會搞出軍事政變!聽起來很誇張無稽,但確實引起不少綠營選民共鳴。

 

  至於新任國民黨主席、新北市長朱立倫,父親雖然只做到陸軍軍官和國大代表,但太太的娘家卻來自台灣赫赫有名的政治世家。岳父高育仁曾任台灣省議會議長,以及台南縣長和立法委員,高育仁父親高錦德,也當過代理台南縣長,因為這個關係,朱立倫也被列入太子黨之列。

 

新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右)也被歸為太子黨一員。

 

  朱立倫雖然很早就意識到會被貼上太子黨標籤,老謀深算的他並且預早防備,但每到選舉還是不滿被重砲攻擊。他參選桃園縣長時,因為父親在當地做過砂石場生意,被冠上「砂石倫」的綽號,暗指他當選後一定炒地皮,破壞環境。

 

  朱立倫岳父高育仁的「21世紀基金會」,前年與對岸合辦了第一屆「兩岸和平論壇」,也就被指為是朱立倫與北京偷偷接觸與對話的窗口渠道,被指控與大陸暗通款曲。

 

  平心而論,台灣國民黨這批太子黨,有些能力並不差。但隨著社會觀感改變,曾幾何時,「家世良好」跟「不知民間疾苦」畫上等號,從政之路,反而變得加倍坎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