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3/2024

檢討特區政府投資策略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葉劉淑儀

    葉劉淑儀

    葉劉淑儀(Regina Ip),本屆政府行政會議召集人、立法會直選議員,新民黨主席。1975年加入香港政府,其後晉升至保安局局長,於2003年離職。她從美國進修回港後,在2006年7月成立「匯賢智庫」、2011年創立「新民黨」,並擔任黨主席;並於2015年成立「海上絲綢協會」,擔任聯席主席,致力為香港社會服務。

    葉劉的地球儀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剛於2月28日宣讀今年度《財政預算案》,提到「預計2023/24年度綜合赤字為1016億元」(第205段),然而,若計及發債725億元,實際綜合赤字應該有1741億元之鉅。


  在這樣嚴峻的財政狀況下,特區政府的投資策略顯得特別重要,高效率高回報的投資策略,可改善特區政府的財政狀況。我認為,特區政府是時候積極檢討及改善其一貫投資策略。

 

投資科創企業爭取更高回報

 

  一般而言,資金會流向實體經濟,例如科創企業,走向科技為本的高質量發展,有望爭取更高回報。因此,行政長官李家超於2022年《施政報告》提出成立的「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The Hong Kong Investment Corporation Limited, HKIC),便以「進一步用好財政儲備以促進產業和經濟發展」為目標(第19段)。今年《財政預算案》亦承諾「今年上半年將落實首批直接投資和共同投資項目,涵蓋生命科技、綠色科技和金融、半導體、芯片、製造業升級轉型等領域」(第35段)。此外,創新工業及科技局局長孫東日前亦表示,特區政府將於本月內與第二批引進的十多間重點企業簽約,這些企業包括人工智能數據科學、生命健康科技,以及新能源科技等等。我認為方向正確。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承諾將落實首批直接投資和共同投資項目,涵蓋多個科技領域。(2024-25年度財政預算案fb圖片)

 

種子基金應爭取較高回報

 

  特區政府近年設立大量不同用途的基金,主要以種子基金的模式運作,即是不動用本金,靠投資回報所得,來支持該基金的特定用途。這個模式無可厚非,但特區政府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獎學基金」(下稱「政府獎學基金」)提供的資料,便顯示特區政府就這類種子基金的投資策略有很多問題。

 

「政府獎學基金」要求注資10億

 

  在1月26日的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上,教育局要求通過撥款,向「政府獎學基金」注資10億元,以將「一帶一路獎學金」的名額由每年100個增加50%至150個。以每個獎學金名額每年度補貼16萬元計,把名額增至150個的年度所需款項是2400萬元。

 

  對於設立獎學金資助「一帶一路」國家的學生來港讀書、進修,我及其他立法會議員均非常支持。這些學生若畢業後留港就業,可以補添香港的人才;即使他們畢業後回國,同樣有助促進香港與「一帶一路」國家的友誼及交流,誠是美事。


 

教育局要求立法會通過撥款,向「政府獎學基金」注資10億元。(資料圖片)

 

  問題是,有沒有需要注資10億元那麼多?「政府獎學基金」有甚麼投資策略?投資管理公司根據甚麼目標作出投資?他們表現如何?所收取的管理費是否物有所值?我在上述會議向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提出質詢,但是其官腔回覆令人失望。

 

  2月7日,教育局提交了補充文件(立法會FC30/2024(01)號文件),補充了「政府獎學基金」的背景資料。

 

設於2008年,獲四度注資

 

  特區政府於2008年設立10億元的「政府獎學基金」,最初是向本港的傑出學生提供「卓越表現獎學金」。期後在2011年、2012年、2013年及2018年,分別獲得四次注資,獎學金的範疇也擴展至「才藝發展獎學金」、「外展體驗獎」、「展毅表現獎」等等。至於今次的注資主角「一帶一路獎學金」,則是於2016年新增的範疇,屬於「特定地區獎學金」旗下。

 

  「政府獎學基金」以種子基金模式運作,即是在不動用本金的原則下,以投資回報來支付各個獎學金項目。補充文件指截至2024年1月下旬,「政府獎學基金」的本金為30億7000萬元,淨盈餘則有1億1000萬元。教育局認為這款項不足以支付未來的各項獎學金金額,於是要求第五度注資,並且要求10億元。

 

特區政府於2008年設立「政府獎學基金」,之後四度注資。(iStock)

 

聘用五間投資管理公司,問題一籮籮

 

  補充文件指「政府獎學基金」由「投資委員會」就制訂投資策略提供意見,及就聘用基金經理處理「政府獎學基金」事宜提供意見。不知是誰作出決定,特區政府一共聘請了五間投資管理公司負責投資「政府獎學基金」;另有部分款項存於香港金融管理局賺取利息。

 

  那區區30億7000萬元的本金,犯得著聘用五間公司管理嗎?這五間公司分別管理多少本金?五間公司相加的管理費總支出,會不會過高?還有,若這五間公司表現卓越,為「政府獎學基金」取得高回報,那教育局還需要一再要求注資嗎?反過來說,是不是這五間公司表現不濟,才導致回報低?若真如此,這五間公司還值得續聘嗎?

 

竟沒聘用本地投資基金經理

 

  此外,當我查閱這五間投資管理公司的資料時,竟發現當中有四間是美國公司、一間是德國公司,卻沒有一間是香港「本地薑」,這點讓我相當不滿。眾所周知,在地緣政治及美西方資金撤出香港的情況下,本地基金經理經營困難,為甚麼特區政府不聘用本地基金經理?究竟是誰及以甚麼準則決定聘用哪些基金經理?是覺得外國的月亮特別圓?還是看不起「本地薑」?

 

特區政府以甚麼準則聘用基金經理,令人疑惑。(Shutterstock)

 

  最後,教育局指「政府獎學基金」的投資回報率以維持在4厘為目標,獲注資10億元後,預計每年可賺取的投資收入約4000萬元,扣除投資管理公司管理費等支出後,便可用作「一帶一路獎學金」新增名額的所需資金。然而,近年的實際回報率平均只是2厘,期間有年份是虧損的。環顧最新的投資市況,若購買特區政府的綠色債券,已可鎖定三年保底息率4.75厘。如果投資一些在港上市、風險低而回報高的公司,回報更高,這是普通市民也懂的投資常識。那麼,為甚麼還要把那麼細金額的本金,分拆給五間投資公司管理,付上高昂的管理費,換來再注資10億元的要求?還有,那筆本金當中,有多少是存於香港金融管理局賺取利息的?回報如何?

 

  對於上述這些問題,教育局通通未能回答。不過,為免發出立法會議員不支持「一帶一路」的錯誤信息,會議當日我有舉手支持撥款。但是作為立法會議員,我必定會繼續跟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