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2/12/2023

中越合作體現和平與發展原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飛

    鄧飛

    香港立法會議員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香港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副主席

    飛常談

  近日剛剛結束的中國與越南兩國黨和國家領導人會晤,引起了各方評論的關注。筆者發現,對中越關係能夠進一步發展抱持相當懷疑的觀點,相對佔多數。這也難怪,中越兩黨兩國除了有一定的歷史恩怨之外,在彼此地緣政治經濟上,也有著現實的糾葛。領海爭端自不待言,彼此的經濟關係除了互補,也有相當多相互替代性和競爭性,而其他美日等國家也毫不避諱地借助增進與越南等關係,來制衡中國。在中越領導人會晤之前,美國與日本也相繼提升了與越南雙邊關係的戰略合作級別,這似乎坐實了人們對美日聯越制華策略的既定認知。


  筆者並不完全否認上述的評論與判斷,但是,中越關係說千道萬只一句:


  中越之間再怎麼競爭,中國都不會顛覆越南的社會政治制度,不會威脅其政治安全;美越之間再怎麼合作,美國各方總有一股抑制不住的衝動,去顛覆其社會政治制度,危及其政治安全。這就構成了在信任基礎上,誰比誰更為牢固。

 

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到越南進行國事訪問,與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會談。(AP)


  這裏指的美國各方,除了指美國政府官方之外,更包括各種隱晦的勢力,也就是所謂的Deep State,例如各類情報及特別行動部門、前線外交人員、各種背景複雜的NGO和基金會等。當下政府未必有計劃策動在越南等地的顏色革命,不等於Deep State沒有。冷戰結束以來歷次所謂的顏色革命,更多是Deep State前線人員主動作為,而不是像冷戰,尤其冷戰後期針對前蘇聯的一系列秘密戰行動,是由列根政府最高層直接下令和部署的,所以筆者才說「美國各方總有一股抑制不住的衝動」。有了政治上的信任,其他問題就好辦多了。今天中國秉持和平發展的外交原則,別說近在咫尺、文化相似的鄰居國家能夠處理好關係,就算面對文化截然不同的中東國家,中國也有能力讓本屬仇敵的沙特和伊朗重新和好,其根本還是在於中國的一貫主張:和平與發展。在仍然充滿局部戰爭的今天,堅持和平與發展才是吸引各發展中國家認同的根本軟實力。

  從目前看來,中國仍然是越南最大的直接投資國,美國對越南的直接投資在增加,但相比之下還是偏弱。中國也是越南最大的貿易夥伴,2022年的雙邊貿易額約2000億美元,2022年美越雙邊貿易額是1300億美元。當然,美國已經成為越南最大的出口市場,但是貿易總額和中越貿易額相比,還是有相當的差距。在能源和通脹危機之下,美國消費者也顯得不那麼寬裕。在本年上半年,越南對美的出口下降了10%,所以美國暫時也不能成為越南可以穩定依賴的、取代中國的市場。儘管這種貿易數據可以隨著地緣政治經濟情勢的變化而變化,但目前總體還是中越經貿關係比較有利於兩國發展。

 

中國是越南最大直接投資國及貿易夥伴;圖為胡志明市。(Shutterstock)

 

  另外,有一種思路認為,始終越南的經濟產業結構與中國的存在相當大替代性,越南經濟愈是發達,對中國經濟的替代作用愈是明顯,對中國愈是不利。因此,今年6月中國電力集團擬與越南合作,幫助越南解決電力荒問題,也引起了相當大的討論,反對者認為不宜幫助越南解決電力荒問題,幫其解決,等於幫助越南加速完全工業化,加速能取代中國商品產業行業的工業化進步。這個問題可以有很複雜的討論,最簡單而言,越南缺電就需要買中國的基建服務,包括建一些中國電廠,不僅幫助越南解決了供電問題,還解決了國內企業產能過剩、工人失業等一系列問題,並助企業增加盈利及擴大國外市場。

 

  最根本來講,通過合作共贏的相互發展,讓彼此的經貿依存度進一步加強,這才是真正互利互惠的具可持續性發展;然後在彼此政治信任基礎存在並強化的前提下,和平能進一步鞏固,這才是和平與發展原則的真諦所在。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