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3/12/2023

南柯夢醒普京猶在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范強

    范強

    范強,資深新聞工作者。90年代任駐英國記者,專職採訪香港政權交接新聞。回港後長年從事國際、兩岸新聞的報道和時事分析。

    政經范局

   在參議院共和黨人阻撓下,拜登政府提供給烏克蘭的最新一筆約610億美元撥款,上周三(6日)被截停了。

 

  華府官員曾警告,沒有了援助,烏克蘭軍隊將在新年前彈盡糧絕。然而,共和黨參議員們不為所動,堅持要拜登政府首先撥款防堵美墨邊境的偷渡潮。面對美國政客的冷漠無情,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一怒之下,在會前取消了與參議員的視訊對話。

 

美國援烏的窗口正在關上

 

澤連斯基的華盛頓之行空手而回(美聯社)

 

  過去兩年在歐美各個國會講壇上,贏來政要們無數掌聲的澤連斯基,已經體察到了熱力的減退。上月中,當白宮重新聚焦中東,全力支持以色列對哈馬斯宣戰後,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就已經發出警告,稱美國援烏的「窗口正在關上」。

 

  沙利文當時說:「我們的經援和時間都正在耗盡,那些拒絕支持烏克蘭的議員,等同於通過投票為普京解圍。」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講得更直白:「美國正在把澤連斯基當作不再需要的傀儡扔進垃圾堆里。」

 

  乍看來,共和黨人要求「美國優先」,先處理好邊境偷渡問題再談其他,似也無可厚非。但話說回來,是誰扶植了澤連斯基?又是誰把烏克蘭推上今天的戰車?華府政圈雖有共和、兩黨之分,但美國只有一個,如果美國的外交政策總是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背信棄義就會重複上演。

 

  遠的不提,就在2022年3月至5月間,俄烏雙方曾在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調停下,幾乎達成停火。基於克里米亞半島歷史歸屬的複雜性,停火並維持現狀是最有利於雙方的決定,但白宮和唐寧街卻叫停了澤連斯基,要求他在北約支持下戰鬥至最後一人,用烏克蘭人的鮮血來拖垮俄羅斯。

 

  拜登政府及美國為首的北約,推動烏克蘭打響全面戰爭,現在共和黨人卻截停了對烏經援,表面上是合情合理的兩黨政治,實則反映了美國對外關係的善變與滑頭:

 

  民主黨上台,一夜之間結束了共和黨發動的阿富汗戰爭,可憐的是那些爬在美軍運輸機外,從九宵高空活生生摔死的阿人;輪到共和黨當道,特朗普已經預告他24小時就可以結束俄烏戰爭,這就意味著烏克蘭到時必須做出妥協。如果美國總統如旋轉門般更替,則其扶植的盟國政府和人士,就會在天旋地轉之中隨時傾覆。

 

中東國家待普京如上賓

 

普京宣布競選連任(美聯社)

 

  同樣是在上周三這天,就在白宮準備安排澤連斯基親赴華盛頓爭取經援之時,普京的專機在4架蘇35戰機掛彈護航下,取道伊朗展開阿聯酋和沙特阿拉伯之旅。

 

  在中東的天空中,歡迎來賓的阿聯酋國家飛行隊場與普京的戰機會師,並在空中噴射出俄羅斯國旗圖案。阿聯酋儀仗隊鳴放21響禮炮,而沙特王儲薩勒曼與普京見面時亦難掩快樂之情,雙方擊掌握手,與早前接待拜登時的不情不願差天共地。

 

  不管烏東平原的凍土上有多少戰死的屍骨,都難掩美國媒體對此情此景滲透出的醋意。眼看著阿聯酋和沙特為普京安排盛大的歡迎儀式,有美媒酸溜溜地指出,中東國家仍舊待普京如上賓,說明美國和西方對他的制裁和通緝,已在該區失效。

 

  拜登政府在以巴衝突中對內塔尼亞胡政府一面倒的支持,不僅導致了伊斯蘭世界對美國的空前疏遠,以及澤連斯基的被冷落,還促成了普京自出兵烏東以來的外交突圍。白宮對外政策顧此失彼,足見單邊主義已駛入迷航的深淵。

 

  而普京的政治棋盤還不止是外交突圍。回到克里姆林宮,他接待了到訪的伊朗總統萊希,然後又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通了一番電話,重新確定了俄羅斯在中東問題上扮演的大國角色,接下來趁勢宣布參加明年三月的總統選舉。美國國會對烏克蘭的背叛,和對中東外交的突破等一連串勝利,使得他有了再度連任總統的底氣。

 

共和黨政客勸澤連斯基割地求和

 

普京中東之行取得外交突破(美聯社)

 

  那邊廂,澤連斯基周一(11日)抵達華盛頓,但美國的政客們現在競相向內塔尼亞胡表達支持,看他一眼都嫌多。萬千烏軍陣亡將士的屍骨,居然只引來共和黨人的冷嘲熱諷,有的說澤連斯基來要美國納稅人的錢,是場最可恥的鬧劇,甚至赤裸裸地提出,烏克蘭應該考慮割地求和。

 

  亦有的說,美國的參議院不會聽從澤連斯基的指令,因為他管不著美國人的利益。美國媒體如是報道,澤連斯基兩手空空回去了。在10月7日哈馬斯發動襲擊之初,澤連斯基還一度想訪問以色列,卻吃了閉門羹。近來他唯一能夠露臉的重要場合,只有阿根廷新總統米萊的就職儀式,而米萊和他同樣想獲得美元。

 

  回想普京出兵之初,只出動了營級規模部隊,總數不過廿萬之眾。以這點兵力和火力配置,即使是兵臨基輔城下,其實也沒有攻城陷池的可能。也就是說,普京用「軍事語言」向西方發出了訊號,他只想製造一場小規模的衝突,目的在於提醒有意東擴的北約適可而止,及鞏固克里米亞半島的歷史歸屬。

 

  然而白宮和唐寧街十號卻狠狠摑了他一記耳光,發動文宣吹捧烏軍戰力神話,一時之間「基輔幽靈」、「蛇島十三」的故事傳遍西方,攻破莫斯科活捉普京的呼聲喊遍美歐。當時西方民意顯然是傾向於相信,配合美歐對俄發動的「核彈級」金融和經濟制裁,普京政權很快就會在天怒人怨之下被推翻。

 

俄烏戰爭衝擊俄內部力量平衡

 

俄羅斯作為核大國需維持國內各方力量平衡(美聯社)

 

  然而南柯夢醒普京猶在,反倒是北約指揮層年中強行迫令烏軍,向鋪滿地雷的俄軍防線發起自殺式大反攻,導致八萬烏軍傷亡。現在澤連斯基既無兵力,又無糧草彈藥。烏東戰場上屍骨累累,但歐美主流媒體只是草草一筆,已經懶得報道。用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的話說:「你失敗了一次,他們就會一腳踢開你。」

 

  烏東土地遼闊,不缺埋葬屍體的空間,而新的停火契機卻可能一閃即逝。美國援烏之窗關上之時,俄烏和談的大門卻有可能再次打開,而普京要解決的問題卻恐怕更為長遠和艱難。在登上俄羅斯權力巔峰的24年來,他一直在國內的東正教保皇派、民族主義者、布爾什維克、親歐派之間周旋,成為平衡各方力量的權力核心。

 

  俄烏戰爭衝擊了這種平衡:強硬派認為他在俄烏戰爭中過於軟弱,而親歐派則擔憂戰爭導致俄羅斯與西方疏離,在國際舞台上喪失戰略槓桿力。當親信普里戈津在陣前嘩變之時,普京的憤怒溢於言表,究其深層次原因就是,俄羅斯各派政治信仰和力量的鬥爭,就像一座活火山永不止歇。

 

  由於選民很清楚意識到普京在各種政治勢力中的平衡作用,因此他料將順利連任。但是,後普京時代終會到來,如果各種對立力量之間喪失平衡,俄羅斯會變成怎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