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12/2023

之前唱香港已死,現在說金融中心遺址論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評級機構穆迪於下調中國信用評級展望至「負面」不足一天,又連環把香港和澳門信用評級展望降至「負面」。

 

  最近,又吹起一股香港已成金融中心遺址的論調。用語刻薄惡毒,和1995年回歸前美國《財富》雜誌以「香港已死」作封面故事何其相似!

 

  調低評級展望,是因為香港與內地政治、制度、經濟及金融方面緊密聯繫。目前,內地經濟潛在增長放緩,存在金融風險,對香港信用狀況有壞影響。

 

  穆迪的解釋十分牽強!

 

香港有逾6000億財政儲備,又沒有債務,財政怎可叫不穩健?(Shutterstock)

 

  首先,給予香港負評,原因是香港政治和司法機構自主權有減弱跡象,主要是2020年實施《香港國安法》和香港選舉制度的改變,侵蝕了香港政治、制度和經濟決策的自主權。

 

  問題是,為甚麼不在2020年剛實施《香港國安法》時下調評級?為甚麼不在2021年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時下調評級?為甚麼拖了兩至三年才做?

 

  何況香港有6000億至7000億財政儲備,沒有債務,何來擔心財政不穩健?

 

  更離譜是把澳門評級也降低。要知道澳門坐擁逾5000億財政儲備,可供澳門近六年財政支出,這樣的財政狀況,為甚麼是主權信用評級是負面?試問全世界有哪一個地區比澳門好?

 

  其次,穆迪將中國主權評級展望降至「負面」,還解釋11月亦對美國作出「負面」評價,好像沒有特別針對中國,而是一視同仁,做得公平公正。

 

  但看看美國國債超過30萬億美元,中國全國政府債務餘額為61萬億元人民幣(約10萬億美元,佔法定負債率約54%,低於國際通行的60%警戒線)。

 

  更何況中國仍是全球增長最大引擎,為全世界免陷於衰退有十分正面的影響。

 

  穆迪還無視近期不少投行和國際組織對中國的好評。高盛瑞銀摩根大通等大行齊上調了相關預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將之前預測的5%增長率上調至5.4%,經合組織亦調整為5.2%,反映它們對中國發展前景的信心。

 

  穆迪又認為有證據顯示中央政府多方面幫助公營部門,以及其他財政受壓的地方及地區政府,這樣顯然承擔更大風險。

 

  試問中央政府有能力幫助公營部門,以及其他財政受壓的地方及地區政府,不管注資、發債、批准發債等,不是避免經濟下行風險嗎?何來出手打救會變得負面呢?這又是甚麼邏輯?

 

  所以我不認為降級有誤判的可能,百分百是偏見,這亦是西方社會對中國的傲慢。她們無視中國經濟具有巨大發展韌性和潛力,而且現正全力推進高水平雙向對外開放。

 

  她們亦無視香港港與內地持續深化和擴大的經濟和金融聯繫,將成為支撐香港長遠經濟發展的正面推動力,為在港營商企業帶來無限潛力。

 

  她們無視中國作為全球經濟第一大引擎,對全球經濟貢獻率多年來一直維持30%以上。

 

  事實上,現時內地和香港出口下降、消費力度不足、股市疲弱、地產市道不景,在在影響兩地經濟復甦勢頭。

 

  說甚麼金融中心遺址論,好像一槌定音。話在別人口中,倒不如過幾年,再回頭看看。在這個困難時刻,寄望人家不落井下石,不如自己做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