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3/2024

【FOCUS】國情咨文如連任宣言,未來8月考驗拜登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剛剛塵埃落定的「超級星期二」,令美國2024大選再現「白髮對決」駛入直路。民調持續處於劣勢的拜登,儘管暫獲「預測從未出錯」的歷史學教授李奇曼(Allan Lichtman)看高一線,但如何擺脫「老邁懵懂」標籤、鎖定基本盤、取悅搖擺州,當地時間周四(7日)晚黃金時段登場的總統國情咨文,注定是鋼絲上跳舞。

 

「不能只在勝利時才愛國」

 

  當77歲的特朗普的初選路,接連獲得來自黑利、最高法院的綠燈,迫不及待向81歲的拜登,發出「隨時隨地」辯論的戰書,拜登選擇借任內第三份國情咨文,一邊發出「連任宣言」,一邊不點名道姓地反擊。

 

  在吹捧經濟成就之前,拜登直斥「前總統」鼓勵俄羅斯對國防開支未達標的北約成員國「為所欲為」的言論,「令人憤慨、危險、不可接受」;並再次舊事重提2020年1月6日的國會山莊騷亂,稱其為「最黑暗的日子」,一句「你不能只在勝利時才愛你的國家」,引發民主黨議員集體起立喝彩。

 

【FOCUS】國情咨文如連任宣言,未來8月考驗拜登

民主黨女議員以白衫支持拜登捍衛生育權利。(AP)

 

  作為驢象兩黨涇渭分明的政見之一,亦是今次拼連任的一大重點——捍衛墮胎權,拜登罕有直接警告現場在座的最高法院6名大法官,「女性並非沒有選舉權或政治力量,你們很快就會意識到」。目前,除了西海岸、東北部的藍州,有21個州禁止或限制墮胎,被民主黨斥為損害生育自由,並將婦女生命置於危險之中。

 

「現在和將來都是軟著陸」

 

  捍衛墮胎權是民主黨爭取女性選民的「王炸」之一,而對於普羅美國人最關心的經濟問題,儘管通脹緩和、失業低企、股市新高,但自2021年12月以來,關於拜登處理此議題的支持率從未突破40%大關。

 

【FOCUS】國情咨文如連任宣言,未來8月考驗拜登

拜登國情咨文指,美國經濟令全世界羨慕,「現在和將來都是軟著陸」。


  拜登國情咨文就指,美國經濟令全世界羨慕,「現在和將來都是軟著陸」;吹捧自己任內創造了1500萬新職位,種族貧富差距是20年來最小。他並指摘特朗普任內增加的國債債務比任何總統都高(約7.9萬億美元或39% VS 拜登任內已增6.6萬億美元或24%),揚言要向億萬富翁徵收最低25%的稅率,將企業最低稅率提高到至少21%。

 

  對於中國,他重申「我們希望競爭,而不是衝突」;對於俄羅斯,他指「不會向普京屈服」;對於加沙,他強調「唯一持久的解決方案是兩國方案」。

 

「神預測」暫時看高拜登一線

 

  歷時77分鐘的演講,迅速獲自由派「喉舌」《紐約時報》評論為「充滿活力、具對抗性、高歌猛進」;《華盛頓郵報》亦指,拜登罕有首次在國情咨文提及「胎兒」、「三K黨」等字眼,形容是跟共和黨較量。不過,特朗普就揶揄指,「重點是他(拜登)撐過全場,還在呼吸,不用給他穿上束身衣抬出去」。

 

【FOCUS】國情咨文如連任宣言,未來8月考驗拜登

《紐約時報》評論拜登的演講「充滿活力」。(AP)


  眼見距離投票日僅剩8個月,自1984年起預測美國總統大選從未走眼的李奇曼上月就指,在其13項被稱為「白宮鑰匙」的預測指標中,拜登暫以5領先特朗普的3,包括現任總統、黨内提名無遇挑戰、長期經濟趨勢有利、對國家政策產生重大影響、挑戰者特朗普並非國家英雄;而特朗普的則包括共和黨把持眾議院多數、拜登無個人魅力、本屆政府未取得重大外交政策或軍事成功。

 

  若以另外5項懸而未決的指標看,拜登連任的重點勢包括確保短期經濟不會衰退、政府不出現重大醜聞、外交軍事政策不出現重大失誤、美國社會不出現持續動盪等,易耶?難耶?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