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9/09/2019

天價買中堅 值得!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凌厲的進攻都是建立在優秀的防守上。很多球迷驚嘆近年後衛的身價追上了前鋒;數據解釋一切,只要看Big 6今季和上季的首場比較,就可以明白為何曼聯要花8500萬買馬古尼,而曼城走了甘賓尼和傷了拿撲迪之後,防線爆危機。

 

英超Big 6今季和上季首5成攻守比較

 

  從兩季的表現可見,跌watt最嚴重的車路士,失球數字由4球變成11球,其次的是曼城,由3球變成6球,失球都是多了一倍。

 

  車路士因為轉會窗被禁,又賣走大衛雷斯,前隊長卡希爾又離隊,結果回收的蘇馬級數不夠,加上唯一稍微穩健的魯迪加首4場都傷勢未癒,所以失球數字暴增;但關鍵是林伯特到底想要甚麼風格?

 

大衛雷斯即使留在車路士,對其防線的幫助都不大,只要看前者加盟阿仙奴之後,5場被判罰了2個12碼,就可見他的防守能力在退步。他太輕出,喜歡助攻,往往遇上打反擊的球隊時,退守的時候就會失位,因此槍手買了他,防守也沒有進步,失球數字幾乎與去季持平。

 

  林伯特開季仍在摸索中,甚至先後用過442、3511、3421等陣式,不過,即使中堅級數不夠,不要忘記陣中有前兩屆的最佳防守球員簡迪在陣,他足以彌補一部分的防守空缺,但作為務實踢法出身的林伯特,不應該不明白防守的重要性,貿貿然對攻,將球隊的弱點暴露。他如果在10場比賽過後仍未能找到最佳的陣容,恐怕車路士前六不保。

 

  如果是車路士失球大增是情有可原,曼城的失球數字增加就不得不說哥迪奧拿失策了。

 

  今季甘賓尼離隊,原本他的盤算就是讓拿樸迪擔重任,然後配搭史東斯和奧達文迪輪流出任中堅。但拿撲迪的重傷令哥帥手上的中堅只餘下史東斯和奧達文迪兩人。一來,正中堅不夠,二來兩人都不是非常穩健的球員,因此曼城上場敗給諾域治就是因為後防失誤所致。

 

諾域治對曼城用前場逼搶,又踢簡單快速的傳導反擊,有效撕破曼城的防線。原來諾域治的領隊法基曾經是多蒙特B隊的領隊,踢法有高普的影子,難怪對付曼城有點心得。

 

  對球員和球隊有信心是好事,但哥迪奧拿太過自信,沒有因應甘賓尼離隊而羅致一個中堅填補,即使拿樸迪不受傷,只有3個正統中堅,如何捱得過全季?同時,為何買了新的兩閘回來,又不給予他們出場的機會?安祖連奴和簡些路兩人加起來只有1次出場機會,即使文迪傷癒了,也一樣沒有出場機會。

 

辛真高雖然從去年就企穩左閘的位置,但現實是,他的級數未夠,很多時太輕出,而且身高沒有優勢。如果遇上高空轟炸的球隊,曼城後場爭頂會很輸蝕;全隊只有新加盟的洛迪較高,如今少了拿樸迪,曼城的防線更應該多輪換,保證球員的體能。

 

  賽季很漫長,而且還要四線作戰,哥帥應該多點輪換,不要跌入正選球員可以長踢長有的迷思當中。尤其當比賽領先的時候,更應該讓後備球員登場,熟悉戰術之餘,可以在實戰與隊友配合默契,不能再出現史東斯和奧達文迪同隊兩年,只曾一起合作4次的情景了。

 

  相反,天價買了中堅的曼聯。防守大躍進,這8500萬鎊花得值了。紅魔上季首5場失8球,如今只是失了4球,失球數字是場均不足1個,數字上看非常不錯。而現實在比賽上看,多了馬古尼,起碼在高空波上不會輸蝕,也彌補了迪基亞不擅長打手槌的弱點,在應付失球時,不會太容易失波。

 

曼聯續約迪基亞,有傳周薪高達35萬鎊,值不值?他為曼聯上陣367場,有130場保持零失球,平均每3場就有1場保持不失,其實是一個很不錯的數字,而且他曾經有過半場11次關鍵撲救等記錄。重點是,如果曼聯放走他,環顧球壇,有誰可以比他更好的選擇?

 

馬古尼今屆踢了5場,有兩場保持清白之身。比率上不算出色,但他強壯,與連迪路夫一剛一柔頗為合拍,而且多位隊友都讚賞他積極學習,而且很謙虛。相信他在紅魔有機會成為長遠的中流砥柱。

 

  蘇斯克查也從善如流,同時也因為有球員在國際賽受傷,因此派上馬迪、馬達和費特等踢正選,一來讓球員有出場機會,保持狀態。同時又能讓球員輪流休息,不至於去到關鍵下半季集體低迷。

 

  聯賽暫時只踢了5場,不足以評勝敗。但整體防守而言,大家都有下滑,尤其曼城和利物浦各有隱憂,前者少了中堅,要看冬窗能否補強之餘,更要保佑不要再傷多一個;後者少了正選門將,艾利臣回來後能否重拾狀態又成疑問。

 

  雖然說足球是入球的遊戲,但沒有好的防守支撐,難免有危機;天價買中堅值不值?轉會從來不能只講金錢數字,雲迪克當年在修咸頓,同樣是一夫當關,但修咸頓還不是只能爭護級?而去了利物浦卻成利記的爭冠拼圖。這是領隊的功力問題,即使天價球員,去到沒有料的領隊手上,同樣只是平平無奇;但在冠軍領隊的麾下,他可以更上一層樓。

 

本周焦點

 

  車路士主場對利物浦,後者今季第二次對Big 6球隊,之前輕鬆贏了阿仙奴,雖然車仔今季狀態大起大落,但今場作客未必容易踢。

 

  利物浦門將艾利臣養傷令防線不穩,而車路士的小將阿巴謙狀態大勇,有力威脅其防線。但整體而言,利物浦還是高半班波,正常發揮下,作客起碼可以帶走1分。

 

  不過,利物浦剛剛在歐聯收場比賽落敗,球員似乎有點不集中,更創下25年來再出現衛冕冠軍首場比賽輸波。但利物浦攻勢其實不俗,全場13次攻門,但都沒有入球,有點欠運。

 

  輸波會不會影響球隊的信心?相信高普會重新gear up球員,全季這麼長,輸一場波未嘗不是好事,起碼提醒球員要踢得更集中;利物浦如果能汲取教訓,相信可以踢得更好。

 

好的中堅為何值錢?上季度雲迪克整季都沒有被扭過,而利物浦的失球數字也創了全聯盟最佳,只有22球,場均0.6球。但今季他明顯有點退步,已經先後被扭過最少2次,周中的歐聯更犯下低級錯誤,令球隊輸波。如果其他三名中堅不挺身而出,恐怕利物浦的防線未必會如上季穩健。

 

  那邊廂的車路士同樣在歐聯輸波。22次射門6次中但都沒有入球,巴克利更和韋利安爭射12碼,最終射失,結果1分都取不到。經驗是最大的問題,車仔的年輕球員多,發揮不穩,林伯特的戰術安排就顯得更重要。

 

  如果林伯特今場執意要對攻,恐怕車仔會慘敗而回;如果務實做好防守,先守大半場,力求不失,到最後才靠反擊偷雞,或者可以搶到分。但如果對攻而又早段失波,利物浦有力大勝一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