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7/12/2017

抽籤,是純粹運氣,抑或是無形之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主教練

    主教練

    教書時執教足球隊,亦奪得過全港冠軍。最大樂趣,是今天仍可在綠茵球場上奔跑和夜半起床看歐聯。

     

    過去兩屆世界盃,均凖確預測8強至冠軍誰屬。作者擅長以教練角度、數字管理和戰術運用去分析比賽,揚棄球迷的主觀臆測和情感因素。

    足球俱樂部

  每當有重大賽事的抽籤儀式,無論是世界杯、歐洲杯或是歐聯,總會有所謂的黑幕。2018年世界杯日前完成抽籤,今屆看似少了一點話題,沒有真正的死亡之組,但好似公平抽籤背後到底是純粹運氣?還是有無形之手在操作?值得細味。

 

 

  現代足球運動發展超過百年,但真正被大力推動,是在80年代中期開始,當衛星電視推出,轉播技術成熟,體育運動就成為全球化的先行者。在科技發展的同時,令世界各地的球迷都可以欣賞到足球運動的獨特魅力,同時,而足球運動急促發展的背後,關乎龐大的商業利益在其中,例如有球會、贊助商、經理人,甚至球員本人,都是商業運作的一部分。這些商業利益背後,不是說「打假波」,或者等同於意甲的「電話門」事件。但這些操作,有多少會影響到比賽的最終結果,或多少球隊的命運,作為球迷,確實難以想象。

 

  以歐聯抽籤為例,阿仙奴上屆再被拜仁淘汰,連同上屆在內,5年內3次在16強遇上拜仁,3次都負於拜仁出局;如果不是遇上拜仁,阿仙奴就多數會抽中對巴塞,幾乎每年的劇本都是一樣。

 

兵工廠在水平上確實與歐洲頂級球會有一段距離,但如果抽籤運氣好一點,是否就能有機會晉級?抑或是贊助商不希望看到自己贊助的兩支隊伍太早相遇,所以才有此抽籤結果?

 

  又例如近4年3奪歐聯的皇家馬德里,在其奪冠當年的分組賽的對手已經不強,到了16強,近年遇到的對手分別是史浩克、羅馬和拿波里,即使到了8強,也只是遇到過1次拜仁,其餘的對手是禾夫斯堡和多蒙特,在奪冠的3年中,幾乎從未在4強之前遇上過例如曼城、車路士,甚或巴黎聖日耳門等勁旅。

 

  雖然,歐聯的規則中,有很多限制,例如首名對次名、相同國家的聯賽對手在8強前不會碰頭等,有一定的機率存在,但幾乎每年都出現類似的抽籤結果,就令人真的想問一句,是否如此巧合?

 

  即使是世界杯,同樣存在很多謎團。例如1998年世界杯決賽,巴西面對法國,雖然後者有主場之利,但巴西當年的陣容屬於黃金一代,有朗拿度、卡富、卡路士、李華度,甚至鄧加都仍在陣中,在小組賽開始幾乎一路橫掃對手,狀態神勇。但去到決賽竟然慘敗給法國,而且當紅球星朗拿度毫無表現,幾乎可以用災難來形容。

 

  事後,一連串的陰謀論開始發酵,其中一個說法是朗拿度在賽前突然出現急性癲癇症,在打過鎮靜劑後勉強上場,結果毫無表現。而為何他要勉強上場,就因為背後贊助他的運動品牌給予了壓力。因為在世界杯如此重要的賽事中,如果當時的世界首席球星不能上陣,對這個品牌將會帶來嚴重的損失。而基於對贊助商的壓力,朗拿度只好忍痛上陣,結果踢得一無是處。

 

1966年的世界杯,是英軍唯一一次奪冠。當年在90分鐘,英軍與西德踢成2:2平手,在加時,英格蘭憑著一個頭槌擊中西德的門楣後但彈地而出,當時的前蘇聯裁判判罰入球有效,但其後一直備受抗議。當年沒有鷹眼技術,惹起爭議;今時有了科技協助,希望可以糾正更多錯判、誤判。

 

  另一個例子是2002年世界杯,韓國隊憑著主場之利,殺入4強,創出亞洲隊在世界杯的巔峰表現。但值得留意的是,在2002年的世界杯之後,韓國隊在世界杯幾乎都在沒有過好表現。當然,韓國隊有主場因素,踢高一班波是正常的,但能夠殺入4強,就已經不止是踢高了一班波。而正正是這個主場之利,令很多的判決傾向了韓國隊。

 

  就以16強面對意大利為例,在加時賽中,厄瓜多爾籍的主裁判連續兩次誤判,先是將托迪紅牌趕出場,然後將意大利的入波判罰無效,最終才有了韓國隊憑安貞煥的入球淘汰意大利。然後在8強賽事中,韓國面對西班牙,雖然正常比賽韓國隊都捱打,但埃及籍的裁判將西班牙的兩個入球判罰無效,而且比賽中,韓國隊的犯規動作幾乎從未被吹罰,最終在12碼大戰中,韓國隊淘汰西班牙,成功殺入4強。

 

  到底韓國隊殺入4強是得益於何方,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沒有無形之手在背後操作,韓國隊恐怕連16強都入不了;而經過2002年的世界杯後,足球運動在亞洲再度成為焦點,西方聯賽的轉播和商業活動也大舉進入亞洲地區。到底最終是誰收益,值得球迷思考。

 

普羅大眾想買世界杯門票其實也數不容易,數十萬張的門票,每次在售票系統開售,就會瞬間售罄。莫非真的賣的如此迅速?不要忘記,各大贊助商、政商界,甚至球會管理人員等,都會要求預留門票,留給他們的VIP客戶。這對球迷而言又是一種變相的不公平。

 

  又例如今屆的世界杯在俄羅斯舉行,球迷不妨想想,普京作為政治強人,難道不想俄羅斯隊在自己主場發威?難道不想俄羅斯隊在主場奪冠捧杯?而只要看看俄羅斯的同組對手,就會知道,為何東道主總有很大機會踢出好成績。

 

  抽籤,到底是真運氣,還是有其他考量?當背後牽涉上商業集團和利益關係之後,事情就不能只看表面。作為球迷,看待賽果不能太過認真,過於執著,只會苦了自己。

 

世界杯分組 強隊出線呼聲高

 

  今屆世界杯分組形勢明朗,沒有所謂的死亡之組,甚至連國際足協的官網都用Balanced group drawn來做標題,形容今次的分組非常平均。幾乎每個組都有兩隊實力較高的球隊,因此出線形勢較容易預測。

 

  不過,過往的世界杯也不乏表面看似強弱懸殊的小組,但最後爆出冷門。例如2014年的B組,有西班牙、荷蘭、智利和澳洲同組,是世界杯首次有上屆的冠亞軍(西班牙和荷蘭)被編到同一個小組內。按牌面看,這個小組應該會由西班牙和荷蘭帶出,但結果是荷蘭和智利攜手出線,西班牙3戰只得3分,衛冕冠軍黯然出局。

 

  今屆缺少了荷蘭、意大利和智利(智利在世界杯抽籤前,在國際足協的排名中排第9,成為排名最高而無緣決賽周的隊伍),令到分組變得更加平均,尤其B組的西班牙和葡萄牙,比摩洛哥和伊朗都高一班,應該可以攜手出線;G組的英格蘭和比利時同組有巴拿馬和突尼西亞,實力都不強,也應該可以雙雙晉級。

 

  而德國和法國在小組內更是一支獨秀,德國較難對付的是瑞典,而法國同組實力較強的是丹麥。但以德法兩國的力量來看,即使面對瑞典和丹麥和波,都可以輕取其餘兩個對手,出線無虞。

 

  反而看似實力平均的組別,如阿根廷需要面對冰島、克羅地亞和尼日利亞,後3隊都不容易應付,今屆在分組賽,阿根廷已經踢得非常艱辛,能否順利出線有疑問;巴西則硬碰瑞士、塞爾維亞及哥斯達黎加,巴西一向不擅對付歐陸踢法球隊,爭出線同樣有暗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