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08/01/2024

潮汕大食遊(一)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智華

    曾智華

    為食鬼,人稱碌Sir或肥碌。自幼家貧,12歲負責買餸,經常打斧頭通街食,故五呎高竟肥到36吋腰160磅重。長大後,繼續以食食食為志向。如今退休,以橫掃香港美食為人生終極目標!

    肥碌大食遊

    隔周一刊出

Photo: 由作者提供

  去年通關之後,香港為食鬼空群而出,有的去日本歎刺身和牛,有的去南韓狂吞燒肉人參雞,有的撲過台灣搜羅頂級牛肉麵……我又如何?第一時間呼朋引類殺上潮汕,與最愛的溫體牛相親,誓要來一頓瘋狂猛食牛肉餐。

 

  搵食,一定要有地膽盲公竹。我的一枝,正是在潮汕出生,香港受教育,之後再回當地開廠的「潮州K」。佢人面廣,窿路多,次次帶隊,皆食到個個老友飽到碌地,盡歡而歸。

 

  今次再去,當然坐高鐵,三日兩夜。一抵埗,立即先去韓江江心小島上的名店「韓上廔」。此乃本地尖嘴族及高質遊客必到之處(平價旅行團基於預算,較難)。美食之前,先欣賞其內內外外的設計,全屬名師高手之作。

 

去潮汕,坐高鐵,又快又舒服。

 

韓上瘻內外設計優雅,客人絡驛不絕。

 

  食物,更是冇得輸,過得到奄尖總廚一關,必定由賣相到食味皆專業水平出品。

 

 

 

出品由味道到賣相皆一絲不苟。

 

  記住,此店必須訂位,因日日爆瀉。最好「卜」到韓江景房,如此,即可先泡茶再開餐,一嚐古代文人雅仕的風雅。

 

韓上廔

地址:廣東省潮州市湘橋區鳳州西路鳳凰州公園內

電話: 0768 – 2244888

 

  第一餐咁鬼正,跟住又如何?唔理住,先四圍走走幫助消化。

 

  首先殺去潮州古城買老香黃。我肥碌買的,一定是十五年以上珍品,唯有呢個級數,才有陳年幽香。呢種用佛手柑長年醃製的涼果,可即食,也可泡水泡茶,據古籍指,可以排毒、緩解腎衰,與及開胃助消化。

 

 

潮州最佳手信或自用,十五年以上的老香黃。

 

  正!即(口趙)兩片,以迎接豐富晚餐。

 

  到潮州,當然要遊雙子橋,此橋建於公元1171年,乃中國四大古橋之一,兩邊是石墩及亭台樓閣,中間則是十八座古浮橋相連。

 

日落時分的湘子橋,美不勝收。

 

  走呀走,不覺已近黃昏,又操去開餐可也。呢餐要坐一小時車程,遠,但絕對值得,目的地在南澳縣,店名正是廚師陳達江名字——達江大排檔。雖說大排檔,其實,是座鄉土味十足的餐館,內有多間套房,設計普通,只有基本設施。不過,到此處,不是食裝修或氣氛,而百分百是以食物為靈魂。

 

  點解此處食物特別出色?正因老闆兼總廚陳達江廚藝超群,單靠佢出品,南澳縣已引得無數為食知音慕名而來,小弟正是其中之一。

 

 

高手廚神在民間,陳達江的絕技,不可不嚐。

 

  歎完大頓晚餐,冇得唔服,絕對理解為何出入捱兩個多小時車程都要來,因有幾味,難尋對手,包括:(一) 煙燻野生黑鮑魚(味鮮而烟靭,罕有品種);(二)手打魚蛋雨後紫菜湯(每季第一批出現的紫菜,質素特別高) ;(三)潮汕海膽炒飯。(粒粒晶瑩彈牙,滲出海膽香,碟底沒半點油,炒功頂級); (四)潮州紅豆烙。(隨團潮州菜專家認定此乃極級出品,天才之作)。

 

 

 

煙燻黑鮑魚、汕頭海膽炒飯、紅豆烙,乃達江大牌檔招牌,非常之精彩。

 

  陳達江咁鬼勁,為當地吸引遊客也帶來外匯,難怪汕頭市政府頒授第一個「粵菜師傅」榮譽俾佢,掛在舖內鋪外顯威威。

 

達江大排檔

地址:廣東省汕頭市南澳縣青澳灣后窰村20號

電話:134 - 1713 9732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