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6/03/2024

無人機運貨熱潮造就「低空經濟」蓄勢高飛!深圳去年載貨無人機飛行達60萬架次,規模居全國第一!香港應否積極發展低空經濟產業?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鄧淑明

    鄧淑明

    鄧淑明博士,榮譽勳章,太平紳士,香港大學工程學院計算機科學糸、社會科學學院地理系及建築學院客席教授,香港土生土長培育的資訊科技界企業家。鄧博士於九十年代創辦 Esri中國(香港)有限公司,專門推廣地理資訊系統(GIS)軟件和提供相關解決方案。鄧博士也是智慧城市聯盟創辦人及榮譽主席。除了GIS本業,鄧博士對ICT行業、電子健康、環境保育、初創企業及智慧城市等經常提出建議,並積極參與多個政府及民間組織,致力促進香港科技及社會事務發展。

     

    鄧博士的卓越成就和貢獻廣受認同,並獲多項榮譽,包括:香港大學2009年理學院傑出校友、2006年香港十大傑出青年及香港美國商會2004年「最具影響力女性獎–年度傑出女青」及2001年香港十大傑出數碼青年等。

    智慧城市5.0

  國際顧問諮詢機構麥肯錫(McKinsey)表示,無人機運貨愈趨普及,主要原因是成本具競爭性。

 

  以運送一個6吋乘6吋包裹到距離5英里的地方為例,計及燃料、人工、保險等,使用無人機(一人監控20架機)的成本可低至1.5至2美元;即使每輛貨車能於一次車程內運送達100件貨物,前者成本仍比以汽油、柴油或石油氣為燃料的貨車為低。因此,自2022 年初錄得全球每天超過2,000架商用無人機進行運貨交付後,數字持續增長。

 

  而英國也現正建造全球最大無人機空中高速公路,該計劃名為「Project Skyway」,投資達1,200萬英鎊,預計今年中完成,會串連起雷丁(Reading)、牛津(Oxford)、米爾頓凱恩斯(Milton Keynes)、劍橋(Cambridge)、考文垂(Coventry)和拉格比(Rugby)上空的空域範圍,覆蓋超過120萬人口,供飛行汽車和無人機送貨之用。為了避免重疊航線,讓飛行載具有序運行,英國政府會在「公路」沿途裝設傳感器,以便飛行載具和交通管理當局掌握實時交通狀況,確保航線運行安全。

 

  由於無人機送貨勢成風潮,「低空經濟」逐漸形成。「低空」泛指與地平面垂直距離1,000米以內的空域(無人機飛行高度一般不超過120米,物流配送無人機約在300米,直升機則在300至1,000米),而「低空經濟」就是指在這部分空域內的經濟活動。其中,以無人機、無人駕駛航空器、飛行汽車等為主要載具,服務包括空中通勤、空中物流、空中旅遊、空中管理等。

 

  近年,低空經濟產業在內地發展迅速。當中深圳市於2023年載貨無人機飛行達60萬架次,規模居全國第一。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主席沈向洋教授在去年一次演講中提到,預測「未來在深圳的天空中會同時有10萬架無人機在飛行」。今年1月,深圳市政府更首次為低空經濟立法——《深圳經濟特區低空經濟產業促進條例》,從基礎設施、飛行服務、產業應用、技術創新、安全管理等方面協助低空經濟產業全面發展。

 

  反觀香港,早於2017年已有無人機製造商與快餐店合作送餐飛行服務在科學園試飛,據報過程非常暢順,但卻未見有進一步發展。其實香港有很多離島和郊區未有公路或鐵路等交通運輸配套,特別是北部都會區以及其他新發展區,在發展期間非常適合發展低空經濟,既可拍攝影片檢查各項基礎設施進度,又可完善整體運輸物流方案,包括送貨及送餐,應該大有市場。

 

  現時,我們雖然有商用的直升機跨境服務,但市場未見十活躍,部分原因與法規及場地的規限有關。我建議政府研究發展低空經濟,完善法規及相關的配套措施,例如起落點、空域管理及航道,加快開拓更多跨境低空運載服務,以及與大灣區各城市協同發展智慧城市群、推動低空經濟頂層設計、科研、場景應用和政策規則對接等,共同開拓低空經濟產業,為香港創造新的經濟增長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