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7/01/2020

【智慧生活】豐田造城大計啟動!富士山下建無人車驅動「Woven City」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方展策

    方展策

    少年時,曾研習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可惜學無所成,僥倖畢業。成年後,誤打誤撞進入傳媒圈子,先後在印刷、電子、網絡媒體打滾,略有小成。中年後,修畢資訊科技碩士,眼界漸擴,決意投身初創企業,窺探不同科技領域。近年,積極鑽研數據分析與數碼策略,又涉足 Location Intelligence 開發項目;有時還會抽空執教鞭,既可向他人分享所學,亦可鞭策自己保持終身學習。

    智城物語

  全球最大消費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簡稱CES)一向是來年數碼產品趨勢的指標,各大科技廠商在此爭相展示旗艦級產品,以吸引全球科技迷的目光。想不到CES 2020卻忽然變成智慧城市計劃發表的重要場合——豐田汽車(Toyota)宣布,擬於2021年在富士山下的靜岡縣裾野市興建以無人自駕車為核心的智慧城市! 

 

豐田社長豐田章男搶先在CES開幕前舉行記者會,發表豐田旗下首個智慧城市發展計劃「Woven City」。(圖片來源:翻攝自豐田官方YouTube影片)

 

  2020年1月6日,豐田社長豐田章男在CES開幕之前舉行發布會,披露其造城大計。豐田坐落於靜岡縣的東富士廠房,2020年底關閉後會釋出一幅面積接近71萬平方公尺的土地,將會被重新規劃為豐田旗下首座智慧城市「Woven City」。此城具有兩大特色:以豐田近年大力提倡的氫能作為主要能源,並以豐田自家研發的e-Palette無人車充當智慧出行工具。

 

  Woven City的建築物全以木材製作而成,由丹麥建築師Bjarke Ingels的團隊負責設計,嵌入大量智慧家居設備和機械人,以實現智慧生活模式。房間內遍佈各式感測器,全方位監察家居環境,讓AI系統可預先感知主人需要,並自動進行處理,譬如補充雪櫃中的食物、倒掉垃圾桶的廢物、甚至可替家人進行健康檢查。Woven City竣工後,豐田初步會安排約2,000人入住,當中包括豐田員工及其家屬、加入計劃的商業夥伴、以及相關的科學家等。

 

Woven City選址鄰近富士山的靜岡縣裾野市,佔地接近71萬平方公尺(圖片來源:翻攝自豐田官方YouTube影片)

Woven City內的建築物全由木材搭建而成,四周種滿花草樹木,營造綠色城市環境。(圖片來源:翻攝自豐田官方YouTube影片)

 

  豐田智慧城市的道路網絡由大、中、小三種形態的街道交織而成:最小的只限路人行走,兩旁會種滿草地和樹林,形成一個「線狀公園(linear park)」;中級街道可讓單車或電動滑板車使用;最大的道路專供豐田無人自駕電動車「e-Palette」行駛,接載居民穿梭市內。

 

  早於CES 2018展會上,豐田已展出e-Palette的原型車。及至2020年7月舉行的東京奧運,e-Palette將會首度正式投入服務,負責接載運動員及賽事相關人員往返奧運村。此車採用前後對稱的箱形設計,輪胎設於車身四角,以提供更寬敞的車廂空間:可容納20名站立乘客,或是4名輪椅乘客加7名站立乘客。為方便色弱的乘客,車廂地板、座椅和裝飾均採用高亮度差的顏色。e-Palette又會配置對開式自動側滑車門、低底盤和電動坡道,便利輪椅乘客無障礙上下車。

 

  e-Palette屬於Level 4級別的自駕車,具備攝影鏡頭和LiDAR光達感測器,能夠360度探測周遭障礙物,根據行車環境以最合適的速度行駛,最高時速可達每小時19公里。車內會有1名監察員負責監看車輛運作,當系統出現異常時,監察員即會啟動緊急制動系統,實現安全停車。

 

豐田強調,Woven City的每個住宅單位均可看到日本富士山的壯麗景觀。(圖片來源:翻攝自豐田官方YouTube影片)

Woven City的行人道兩旁會鋪設草地和栽種樹木,形成一個「線狀公園」,讓人休閒漫步或野餐。(圖片來源:翻攝自豐田官方YouTube影片)

 

  Woven City除道路和木建築以外的地方,均會栽種各種植物,營造被綠色植物包圍的地面環境;至於地底之下,則會設有氫能儲存庫,為全市供應氫氣。Toyota本身已擁有多項氫燃料電池專利技術,只要搭配完善的輸氣管道,把氫氣傳送到每家每戶的氫燃料電池,便能產生足夠電量。

 

  氫燃料電池透過氫和氧的化學反應來產生電能,期間排放的僅有水氣,所以被視為潔淨的新能源方案。當電池內的氫燃料減少後,只需再補充燃料即可,使用起來與汽車加油沒太大分別。以往,因氫燃料電池需要用到白金這樣的高價金屬來製造,致使生產成本很高,加上氫氣容易消散,儲氣亦不方便,所以未能普及。不過,隨著可以取代白金的廉價材料出現,近年氫燃料電池技術才再受重視。

 

  在Woven City正式動工前,豐田會先於2020年東京奧運進行一場氫能城市預演——可住17,000人的奧運村會被氫氣輸送管道圍繞著,電力和熱水均由氫能供應,成全球首座「氫氣之城」。豐田又會提供約3,700輛奧運官方專用車,負責接送運動員往返奧運村和比賽場館;當中9成是電動車,約有500輛是使用氫燃料電池。另外,東京奧組委於1月10日正式宣布,將在奧運史上首度使用氫氣作為火炬台的燃料,令東京奧運裡裡外外均可找到氫能的踪影。

 

e-Palette無人車將會進駐Woven City,以低速自動駕駛方式(時速保持在每小時19公里或以下),作為居民的智慧出行工具。(圖片來源:翻攝自豐田官方YouTube影片)

 

  其實,除日本豐田汽車外,韓國三星電子亦有在CES上公布其智慧城市藍圖。有別於Woven City以無人車和氫能作主導,三星擬以IoT物聯網與5G網絡驅動智慧城市發展:興建內嵌感測器的智慧建築,並推動5G車聯網方案。由此視之,跨越產業與國界的智慧城市大戰經已敲響戰鼓!

 

  觀乎豐田利用2020年東京奧運作其智慧城市構想的操演之地,然後將從中獲得的經驗和教訓,應用到2021年動工的Woven City,確是非常務實而穩陣的部署。相比起三星只曾在美國拉斯維加斯和韓國首爾推行零星的智慧城市項目,豐田無疑是一開局已先佔上風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