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0/07/2023

做中式食品、醬料「發過豬頭」?點解鬼佬特別愛混醬?混醬是一種跨界創造、可造就新商業模式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王老闆食品在中山,四代都是做臘腸,疫情之前探過佢,當時剛剛開了一條生產線,開發全新的蛋黃醬,而這個念頭是我的一位好朋友,前大昌行的老總建議的。當年的投資額不菲,達到七位數字,沒想過疫情之後這三年,這款蛋黃醬,全國內銷批發零售同時進行,一個月十櫃八櫃咁樣走北美。

 

 

  周老闆幾代在泰國種水果,山竹、榴槤、紅毛丹、芒果樣樣都有,出口東南亞及中國,去年的營業額達到150億泰銖,今年仲玩埋TiK ToK,星期五六日農場開放予網紅做直播,他告訴我,四個小時可以做3,000萬人仔。

 

  我們習以為常的中式食品,可以跨越東西文化,驚為天人,還可以不斷Mix and Match創造新口味及商業模式,就是我所看見的食品新機會。

 

  Peter是一個道道地地的英國人,從小在Brighton長大,他來亞洲幾次以後,愛上了三樣東西。

 

 

  每次去到泰國,他就知道要吃Phad Thai泰式炒金邊粉,沒錯,就是你我心中湧出的那個傳統配方,大頭蝦,雞蛋、豆干、菜脯、乾蝦米、花生、紅葱、蒜頭、蝦子,再淋上鮮紅的辣椒,他會跟老闆說「辣油多一點」,然後一口氣吃完。

 

 

  第二就是鼎泰豐,他會拿著筷子細細品嘗祖傳十八摺的小籠包,並且熱衷於調配出薑絲與醋的完美比例。

 

  第三就是XO醬。

 

 

  有一次我從香港飛到英國開會,不知道帶甚麼手信給他,就順手買了一樽蛋黃醬、一樽XO醬、一樽豆瓣醬,我估計他喜歡嘗試新口味。

 

  試過之後不管喜歡不喜歡,起碼他會知道香港的醬料了是甚麼味道,沒想過他們試過之後驚為天人,所以每次去英國,都要帶給他。

 

  有一次我們出差,在酒店一起吃早餐,我看了他點了奄列,然後珍而重之地拿出自己的醬料加上他的奄列上,他說這樣比落茄汁更加好吃;然後又再在多士上面加上蛋黃醬及果占。

 

  為甚麼我們沒有想過這樣配搭?

 

  現場我明白了一件事,對於香港人而言,醬料就是一種習以為常的食品,不是必需品,因為我們有很多很好吃的醬料可以選擇,但從一個鬼佬來說,他在意有甚麼醬料是可以加在牛扒、豬扒、意大利粉、Pizza到奄列上才是最重要,不但是Cross Over,而且能夠跨界創造新口味,就等於多年前在YouTube上,鬼佬嘗試用京都念慈菴炮製全新的Cocktail,雪凍之後潤喉兼好味。

 

 

  《華爾街日報》更有報道指,京都念慈菴可快速舒緩感冒症狀,任職建築師的Alex Schweder指自己患病已超過一星期,期間咳嗽不止,在女朋友推薦下服用枇杷膏,15分鐘後即見效,故不斷勸說身邊朋友嘗試,至少已遊說5個人服用。

 

  的確,不是每個鬼佬都喜歡新東西。有些英國人的生活範圍很小,甚至終其一生沒有辦過護照,因為他們不需要,英國那麼大,甚麼東西都有,不一定要出國,他們的日子也可以過得很好。

 

  我可以很肯定地說,英國消費者現今對於亞洲食品的接受度,是我在這幾十年來所目睹最高的時刻。我就親眼目睹一對英國夫婦,在倫敦唐人街的超市上買了兩個榴槤,佢哋話整Durian Ice Cream。

 

 

  下次我打算帶一樽蝦醬、一樽腐乳,同埋欖菜比Peter。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