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12/06/2023

歐美日正面臨前途似「咁」大缺工潮!甚麼是「寬鬆世代」?不想出人頭地、不願過度工作的Z世代怎麼想?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Photo: 由作者提供

  歐美日國家目前正面對自1980以來面臨一個大缺工潮,疫情之下,退出職場的人數比進入職場的人數更多,兩者出現黃金交叉,對企業而言,是比數碼轉型更迫切,比貿易戰更具影響力。

 

  一些國家前途似「咁」的行業,例如:倉庫物流、運輸、醫護、酒店餐飲,雖然空缺頗多,但是過去10年的月薪基本上沒有甚麼增長,連通脹也追不上,產值及工作量卻又紛紛創下新高,顯然了需求持續上升,可用的勞動人口開始衰退。

 

 

  英國現下正面臨198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缺工潮,平均每個職缺只有3個人應徵,早就已經不是「人求事」,而是「事求人」的局面。

 

  在英國,請一個司機最起碼5,000至7,000英鎊,老麥、亞馬遜這些,時薪幾百都找不到人。相較之下,工作制度更為彈性的公司,就愈能吸引並留住人才。

 

  這一切,都被Z世代(1997 -- 2012年生人)們看在眼裏。

 

 

  大部分年輕人發現,一直以來所謂的「好工作」,對現代人的價值愈來愈低,尤其是這場疫情,給了大家更多反思為誰工作、為何工作?

 

  日本有一個說法,叫做「寬鬆世代」,寬鬆一代,也是幻滅的一代。上一代人在經濟騰飛時期所搭建起來的努力就會有回報的社會階梯,在這代人身上不再靈驗了。等待的是即使努力,也得不到公平回報的社會。

 

 

  在這種想法的推動下,這一代的日本年輕人,從小就習慣於更寬鬆的氛圍以及更輕鬆的環境。

 

  奮鬥就有收穫的日子沒趕上,不奮鬥也有收穫的日子趕不上。算算時間,他們出生在泡沫經濟年代(80年代末),成長於金融危機時期(2008年),一出校門就碰上了東日本大地震(2011年)。他們的人生所接觸到的社會氛圍,是一直向下的。

 

  這群成長於後泡沫經濟時期,經歷寬鬆世代教育的年輕人,一方面親眼見證了傳統職場拼搏神話的崩塌,另一方面又沒有經歷過上世紀經濟泡沫的瘋狂年代。

 

  但是如今,在意識到工作並不是人生唯一的標尺後,日本的年輕人便由社會轉向了自己。

 

  所以有些人離開了職場,蟄居起來,因為逃避雖可恥但卻有用,而有些人則放棄了一家企業一輩子的老觀念,轉而將自己的職業生涯看作是一波波的浪潮,時而前進,時而停歇。

 

  年輕一代,也總算開始逐漸意識到:讓活著這件事情充滿意義的,或許從來就不是甚麼業績,而是自己今天的心情。

 

  年輕人傾向自己向自己做老闆,一些散工、零工、KOL,例如Foodpanda、Uber、 YouTuber、Tik Tok平台崛起,令到打工仔更有彈性,自主性高。

 

 

  這類零工經濟爆發,打工仔有更多的籌碼去談判加薪或者升職,因為平均每一個人就有兩三份工作等著你做。

 

  畢竟,人生的方向從來就不止有向前這一種,當向上爬得太累時,你也可以放緩腳步。關於Z世代的就業調查報告中,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受訪者,在被問及對未來職業的暢想時,都坦言自己並不想出人頭地,也不願過度工作。

 

  英美的組織心理學家紛紛指出,當人類天天接觸死亡或疾病時,往往受到極大刺激,進而開始思索一些存在主義式的問題,例如,我的人生目標是甚麼?我幸福嗎?我快樂嗎,我的下一代又如何?這份工作是我一生的終結嗎?

 

  這是否一個短期現象,完全不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風水蔣知識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