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7/04/2020

【千億大生意】子女教育、錢帶原罪?香港人拼命想移民的3大原因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immy Leung

    Jimmy Leung

    私募基金負責人,擅長結合傳統經濟及互聯網、管理業務分別在倫敦、矽谷,香港。涉及房地產、互聯網及跨境電商等產業,與多國實業家、創業家、天使投資等擁有廣大的人脈。行事低調,口頭禪是最好你搵我唔到。

    改朝換代Digital

    本欄逢周一更新

  馬克思有句名言:「資本無祖國」。如今的詮釋是資本家亦無祖國、超級富豪亦無祖國。窮人、廢青、反共反中的年輕一代,心中更無祖國。

 

  自去年的社會運動開始, 移民台灣的申請數字急升, 台灣政府早前提高投資移民,現時香港人移民台灣有4個方法,分別是投資移民、創業移民、技術移民及升學移民。其中,投資移民在2019年共有1,553例,對比2018年874例差不多升了一倍。

 

 

  好,我們算一算帳,如果開一家投資移民公司,市場佔有率能夠拿到10%,即是150宗。以每一單顧問費3萬元市價,即是450萬港元,這個就是準備投資計劃書上繳台灣投審會的市價。

 

  投資移民金額為600萬新台幣,約為150萬港元,如果成功有150單,即是1億5,000萬港元,有些騙子利用這個機會,食咗「手續費」,才投資至項目。保守估計,利潤有3,000萬以上,因為投資落去某些項目興建度,可以享受30-40%以上毛利。

 

 

  國際移民,尤其是投資和商業移民這兩種移民主要的要求是錢,只要有豐厚的資金,便可以輕鬆踏入移民的隊伍。光是台灣,2019至今已吸納資金100億台幣,大家可想像一下,這市場有多大?

 

  香港人熱衷投資移民動機不是單一的,通過投資移民來轉移財產、是資產地域上的多元化分布,是一種降低資產風險的考慮,這反映一部分對於香港經濟不確定性,對於預期不樂觀的心態,發展的趨勢不可逆轉。過去30年,富裕人群和知識精英是的主力軍,目前,移民人口的組成日益偏向中產和年輕人群,移民現象已經漸漸影響大眾生活,成為社會廣泛關注的熱點話題。

 

 

  然而,把資產轉移到國外去,不一定能降低風險。大部分人移民,僅僅是憑直覺,說是對方國家的法律比較健全、金融體系風險比較小。事實上,企業家的資產形態的組合與對方國家的法律、金融體系怎麼匹配,他考慮得還不夠,原來美好的想法並不一定能實現。

 

  美國也有類似的投資移民項目,名為EB-5 (Employment Based Fifth Preference)於1990年起實行,目的是吸引海外投資移民者來美國投資及創造就業機會。

 

  1993年,EB-5 移民法規中特別增設了「地區中心移民方案」 (Regional Center Pilot Program),移民投資額90萬美元,並將「應直接創造十個就業機會」之就業規定放寬為「直接或間接創造十個就業機會」,使EB-5 成為美國所有移民類別中,申請核準時間最短、資格條件限制最少的一條便捷通道,這麼一來,又衍生了許多騙子公司。近年來,一些中國移民喜歡使用EB-5投資移民方式移民美國。但中國有嚴格的外匯管制,每年每人只能匯出5萬元,所以大量資金就從地下錢莊流入美國,並用於投資EB-5,總之就是中國人欺騙中國人。

 

 

  而這些黑錢,不少是通過墨西哥毒品販賣網路進入美國。為了將錢洗白,資金被用於投資EB-5,諸如開洗衣店、開便利店、洗腳按摩桑拿,餐廳等,可以收取大量現金的商業。從招工、投資到洗錢、轉移資產,這已經成了一個完整的跨國犯罪鏈條。

 

  這個EB5炸彈已經埋了很多年,去年被特朗普完全叫停,此舉當然是要針對大陸人。

 

  縱橫30年,這一代人和上一代港人移民其實都只是拿個身分,因為過往的無數歷史經驗,加上目前的一些現實因素,大部分先富起來的人還是缺乏一種安全感。他們移民理由一不離二,二不離三:子女教育、錢帶有原罪、人身安全。

 

  近10年,更有不少專服務BAT,互聯網獨角獸發了大達的中國年輕人。

 

  法國文學家巴爾札克Honore de Balzac曾經說過,從平民到貴族,需要三代人的努力。這門大生意,仍有幾代的時間去賺,富二代之後仍有三代、四代,是一門千億大生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我要回應

你可能感興趣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職場新常態

精選文章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