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09/2023

誰說GIN一定來自歐洲?於中秋呷一杯本地氈酒,嘗Perfume Trees Gin、Two Moons的芳香與純粹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蕭國仁 Henry SIU

    蕭國仁 Henry SIU

    男人執迷經典之物,看似風花雪月,但往往源於一份對匠心獨運的崇敬之情。曾任職時尚雜誌包括《Esquire》、《The Good Life》、《Revolution》等編輯部管理層多年,現為CRU媒體集團顧問,旗下媒體包括《威士忌雜誌》(Whisky Magazine)(港澳版)。對於經典傳承同樣執迷的筆者,希望從一杯好酒開始,與你一同分享這份經典情結。

    IG: @henrysiux

    玩味誌

    逢週四更新

  說起Gin(也稱為氈酒、琴酒或杜松子酒),一般人直觀地認為它就是外國進口貨,反正它是源於歐洲的烈酒,生產盛地應該是荷蘭、英國之類才對,但先別妄自菲薄,其實近在咫尺的香港本地也有出產。

 

  相信大家都知道,Gin是一種以穀物為原料經發酵與蒸餾製造出的中性烈酒基底,增添以杜松子為主的多種藥材與香料調味後,所製造出來的一種西洋蒸餾酒。而由於主要調味成分之一的杜松子,因此也經常被稱為杜松子酒。因為London Dry Gin的響負盛名,很多人都會以為Gin是英國人發明的,但事實上它是源自荷蘭,如同許多現代烈酒的祖先一樣,它最早的用途是藥,而不是一種隨性飲料。早在16世紀以前,這種酒就已少量地被製作為藥用,當然後來也是被各位的皇室、宗教領袖酒鬼發現其可塑性,這裏就不作贅言了。

 

花香樸鼻GIN中尋:白蘭樹下

 

 

  作為香港首個原創Gin品牌人氣王「白蘭樹下」把這種體驗提昇到另一層次,早前於文青聖地南豐紗廠開設品牌首間試飲室,以母公司「丹丘蒸留所」命名,讓本地的GIN品飲體驗更上一層樓。嚴格來說,此酒的生產地雖然在荷蘭,但取材的原素卻很多來自本地。當歸、檀香、龍井茶、一年陳皮是這款酒的一些關鍵詞,當然還有至為重要的白蘭花。香港的夏日街頭總是縈繞著白蘭花的香氣,真正見證其本土精神與傳統價值。品牌從大埔林村採摘新鮮白蘭花,取其清新且優雅的淡淡芳香,成為白蘭樹下的靈魂氣息。

 

 

兩輪明月好GIN:Two Moons

 

 

  當我聽到Two Moons Distillery這個本土簇新的GIN蒸餾廠名字,我馬上聯想到的是日本大文豪村上春樹那本名著《1Q84》裏,兩枚月亮高掛天邊的奇幻情節,當然這家工場的名字沒有來得如此複雜玄幻,僅是對蒸餾工藝一份純粹的贊嘆與崇敬而起。

 

 

  作為不截不扣的本土派Gin代表,當然要用上更豐富的本地元素讓這支酒更個性突出。品牌創辦人表示當初的想法就是希望第一支做最classic、自己最喜歡的,所以風格是以London dry gin為基礎,但他們還是希望加入更多不同的草本植物精製,像意大利的杜松子、馬達加斯加的奶油豆、巴西的零陵香豆及中國的乾柑橘皮等,雖然可以用本地的草本植物有限,但我們還是希望盡量嘗試,譬如本地的 南北杏、柑皮等。

 

 

  品牌偶爾也和其他不同的單位合作,玩味更多的可能性,譬如之前跟人氣酒吧Room 309合作推出五花茶口味特別版,五花茶可以說是非常廣東文化的飲料,甚至稱得上能代表香港的一款特式茶,將其草本元素融入Gin之中,確實令人喜出望外,聞香有淡淡的杭菊味,口感一如五花茶的微澀甘甜。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