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18

一個人旅行很孤獨,但我並不寂寞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梁健邦

    梁健邦

    梁健邦八十後男生,一個愛上浪遊的背包客,曾闖澳洲參加工作假期計劃,農夫的流浪生涯是行萬里路的開始,世界那麼大別攔我!

    浪遊最吸引人的,或者有很多超乎預期的變數,追求冒險、刺激的絕對不會讓人厭煩,玩得盡興就要享受命運安排的旅程,記錄笑與淚分享旅人旅事,希望所有人都可以「眼睛在旅行」。

    浪遊旅人

    逢周四更新

 

  每次浪遊世界某地,某人總是好奇問「你又一個人去嗎?」,然後再接著問 「一個人去不會很悶嗎?」,既定熱門題都不知道回答過多少次,不論是食買玩是一個人、遊山玩水也一個人,答案都是一樣的,我只知道旅行的一切都是為了取悅自己,沒有人比自己更清楚如何為自己去尋求快樂,而且不受制肘,那會很孤獨嗎?會,但旅途上我並不寂寞,與其他來自世界各國的背包客打個招呼,換來的可能是意想不到的精彩與熱情,增廣見聞伸向未知世界,只有離開熟悉的朋友圈、生活圈,才能發現獨個兒去旅行,也能玩得精彩、無與倫比。

 

 

  很久之前在個人網站分享過,一個人浪遊固然更能體驗到當地的風土人情,不過以我來講,享受孤獨、與自我對話才是重頭大戲。在網上找到一段關於孤獨和寂寞觀點頗有同感,蔣勳在《孤獨六講》的一番話:「孤獨沒有甚麼不好。使孤獨變得不好,是因為你害怕孤獨。孤獨和寂寞不一樣。寂寞會發慌,孤獨則是飽滿的,是莊子說的『獨與天地精神往來』,是確定生命與宇宙間的對話,已經到了最完美的狀態。」這個「獨」,李白也用過,在《月下獨酌》提到:「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他不需要有人陪他喝酒,唯有孤獨才是圓滿的,且自豪。好比你面對汪洋大海或是登山到了頂峰,會產生一種「振衣千仞崗,濯足萬里流」的感受,沒有任何事情會打擾,那就是一種很圓滿的狀態。

 

 

  出海觀鯨獨對印度洋、登聖山俯視雲海、色達天葬看破人生無常,藉著見聞去了解自己、與內心對話,整理一下人生閱歷而已,所以一個人旅行沒甚麼大不了。在香港這片彈丸之地,緊繃的社會環境讓人無法呼吸,回歸原點學習與孤獨共處,於我而言,旅行就是我能夠坦然自在的空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