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9/2023

關於出軌:被最信任的人背叛,能容易的說走就走嗎?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被最信任的人背叛,像被人在心口上刺刀,那刀鋒利得令人不停淌血。

 

  「從來沒想過他會這樣!過去兩年他所做所說,都是在演戲,全部都是假的,……」自從三個月前發現丈夫出軌,每當談及自己情況,她都欲言又止的想說又沒說下去。

 

  她以往給人印象是開朗熱情,但面對被最親密及信任的人背叛,整個人變得憔悴抑鬱,朋友見到她的情況十分擔心,紛紛給她支持安慰。

 

  「變了心的男人,不要也吧!不忠的男人,不值得為他傷心。」有一個閠密對她說。

 

  「既然是他傷害你,應該立即『斬纜』。當他不顧你感受,你更加要照顧自己。」另一密友說。

 

  兩位密友給她的安慰,似乎有同一邏輯:不值得為變了心、背叛自己的男人傷心,盡快離開受傷處是保護自己、減低傷害的方法。她明白兩位好友關心,所以她會有意識的克制自己情緒,減少她們的擔心。受傷者要兼顧別人負荷過重,是對好友體諒,也是對自己苛刻。

 

  面對伴侶出軌的人思前想後常會發現,抉擇不外乎三個:離開對方、重建關係、繼續拖拉。但背叛給人傷害的深度和闊度,遠不是簡單說句離開或留下就能解決。被背叛者最感困惑的,不是覺得別人難以理解自己,而是搞不清自己想怎樣、做甚麼?所以只能讓自己在各種情緒之間來回搖擺。這種失控卻又難以迴避的患得患失感覺,往往最令人折騰。

 

  正因為背叛的傷害很深,所以大部份人不能接受伴侶出軌;也因為出軌的打擊面很闊,所以即使不能接受伴侶出軌,卻不等於可以容易的說走就走。

 

  「眼淚,有時比說話更能反映傷心,既然傷心是麼真實,就讓自己呈現這真實吧!人有時無法從痛苦走出來,不是因為他們不想走出來,而是太急於逼自己走出來。」我話剛說完,她淚如潰堤,這是她三個月以來,首次在別人面前哭得那麼徹底。

 

  面對創傷,容許自己傷心是第一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