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2/2017

感染性病的藉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有人要求生活要清晰認真,也有人讓自己選擇視野模糊。

  大部分人發現身邊伴侶染上性病,即使不吵離婚,也會嚴詞怒色相對,因為當中不僅涉及自己會被感染的可能,也代表了對方在關係上的不忠。

 

  但當她聽到丈夫受到衣原體感染,反應卻異常冷靜,當丈夫以「可能在桑拿浴室用了不潔毛巾而受感染」,作為向她解釋的理由,她不曾作過任何質疑和駁斥,沒有一哭二鬧,只照單全收,連她多年密友也覺得她逆來順受,為她不值。

 

  這是冷靜,還是冷漠?連她自己也搞不清。

 

  「他經常外出工作,在外地的時間多於在香港,即使返港,我們也很少有性生活,過去三年,我們的性生活次數少於十次。」她停頓一會後繼續說:「他一個人在外,總會有應酬、有生理需要,可能或多或少我也有點心理準備。」

 

  丈夫感染性病,當然不是她期望之事,卻似乎又在她意料之中。

 

  「他以『因為用了不潔毛巾而受感染』作為理由,總比理直氣壯說自己在外拈花惹草好,起碼他也想維持大家一個表面和諧,反正我跟他過去幾個月也沒有性生活,應該不會受到感染。」她說。

 

  原來她早知丈夫的性病理由是一個藉口,只不過她不去澄清、質疑和追究,讓這個藉口成為理由,令雙方免於對立,因為她認為和諧即使是表面,也勝於無。這種隻眼開,隻眼閉的態度,有人認為是悲哀,也有人認是智慧。

 

  但她今天未受感染並不是事情的結局,因為人在感染性病後,並不會產生免疫能力,所以即使丈夫今次治癒,如果持續進行不安全性行為或有不同性伴侶,仍再會可能患上相同或不同的性病。難道她以後不跟他發生性行為?要經常處於防範被對方感染性病的警覺狀態,是一段怎樣的婚姻?一對不能坦誠相視、面對真相的夫婦,是一段怎樣的感情?

 

  希望她可以明白,染上病的,不只是丈夫,還有他們的婚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