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2014

沒有前景的情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古錦榮

    古錦榮

    社會科學(輔導學)碩士、註冊社工、認可性治療師、認可催眠治療師,認可身心語言程式(NLP)執行師、MBTI十六型性格認可施測師、性格透視(Personality Dimensions)課程認可導師,曾先後從事家庭及婚姻輔導、男士輔導、童年創傷輔導及性治療服務。

    在輔導室內與人談情說性已廿載,仍沒學識甚麼人生大道理,只曉得睜開心眼去細味每個生命故事的起伏與掙扎、失落與盼望。和諧情性關係不是靠想像而得,而是一步一腳印的建立起來,要用心和力去培養,而非當作夢的去追求。

    若您有關於情性關係的問題或諮詢,可發電郵查詢。

    性治療師手記

    逢周一更新

  如果和諧性生活建基於伴侶二人身心健康,對她來說,和諧性生活將會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如果婚姻中應該期望兩人白頭到老,她就必需要有心理準備,去接受婚姻中的失望。

 

  兩年前,她未婚夫出現病變,延及脊椎,下肢不能行動,要靠輪椅代步。按醫生評估,他康復無期,身體狀況會很反覆,治療只可能減慢病情惡化的速度。

 

  因為病情,他倆原定的婚期,一拖再拖。她在感情上面對很多掙扎,因為這段感情給她很多不能預測的將來。

 

  要是與他結婚,這段婚姻可維持多久?一年、兩年……更長還是更短?她推想不到,因為他的病情難以預料。唯一幾可肯定的,是他會早過她離開這世界。

 

  和心愛的人一起,卻預期他要離開,是傷痛、是惋惜、是無奈。

 

  「你是否要想清楚這段感情有否將來?」有朋友曾經問她。

 

  「你有否估計會承受怎樣的壓力?除經濟壓力外,你將來的生活社交模式,會有很大轉變,這段關係中,你給他的照顧會遠遠高於他給你的照顧。」另一個朋友向她說。

 

  「對方活動能力有限,需要倚賴別人照顧,自己是否有足夠心力體力去照顧他?」這也是她常有的掙扎。

 

  未婚夫也明白她的壓力,故此也曾暗示她可以考慮分開。

 

  對很多人來說,這似乎是一段沒有前景的關係。

 

  過去兩年,傷心、憂慮與掙扎,不曾離開過她,但這些情緒也同時令她更清楚反思自己生命中的所想所求。

 

  「與他一起時,我總是感到一種喜悅和安全感,一個與你有很多共同經歷、互相信任支持的人,與你有著一種難以言明的內心連繫和滿足,這種體會和擁有,不是伴侶關係中必然存在的。」月前,她眼眶泛紅地向我說。

 

  「雖然前景很多不明朗,我已經決定跟他一起。我已經開始去籌算未來生活的經濟開支、家居和生活照顧的各樣安排。」她用果斷的語氣說。

 

  「我會安排自己一星期做兩次運動,因為要照顧他需要的體力可不會少,我會更加重視自己的健康。」

 

  當你參與一段感情,你未必能夠推算得到這段感情,是吉是凶?

 

  她看不到這段感情的前景,但她很清楚自己擁有甚麼、想找甚麼及會付出甚麼。

 

  她不知道對方會在那時離開,但她很清楚會用一個怎樣的態度去面對彼此一起的時間。

 

  她口中常說自己欠缺自信和能力,但從她泛著淚光的眼神,我看到她有著比很多人大的勇氣、毅力和堅持。

 

  在這個重視效率講求利益的年代,她的情懷和選擇或許可令人反思感情關係是甚麼?

 

  一段像是難以掌握的感情,她掌握著的,原來很多。

 

  一段像是沒有前景的感情,令旁觀者的我去理解人和感情關係時,有著更大的憧憬。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沒有相關資料。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