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5/2016

一夜暴富?網紅經濟背後的愚昧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Ivan Lau

    Ivan Lau

    劉君孟(Ivan Lau),本地資深傳媒人兼形象造型師。被喻為本地新派人氣時裝專欄作家,文筆一針見血,愛以時裝業界之二三事來諷刺時弊。文章散見Yahoo、Roadshow、《Cosmopolitan》、《經濟日報》、《嘉人Marie Claire》和《ELLE》等等。

    More Than Fashion

    逢周一更新

  早前看了一個電台拍攝的節目,講述內地網紅現象的興起,對社會帶來甚麼衝擊。而節目訪問的其中一位主角張大奕,便是內地最火紅的網絡紅人。樣子像似Angelababy的她本身是一名模特兒,因為樣子甜美,迅速在微博走紅。甚有生意頭腦的她,其後更推出自家品牌服飾,在淘寶開店發售,長期高鋸暢銷榜。節目更指出,其網店現時每月零售額便高達千萬元人民幣,張大奕亦自誇已經躋身富婆行列。而張大奕的成功個案,引發更多內地年輕男女爭相仿傚,夢想成為下一位網絡紅人。

貌似Angelababy的張大奕,有青春有本錢,不難明白她為何爆紅。既然民眾如此渴求,他們的出現也只不過是應社會需要。

手機程式「咸蛋家」在內地非常有人氣,主播們憑藉俊美外型,以直播形式就可以賺取可觀收入,衍生出另一種荒誕的網紅經濟。如果沒人給紅包,還有人去玩嗎?

  其實當年自從菲律賓博客Bryanboy在時尚圈躥紅後,網絡世界有數之不盡的人,同樣一夜成名,甚至暴富。這社會現象,我已經有點麻木,沒啥感覺。張大奕的例子,只不過是網紅經濟延續,也不是只在中國才會出現,在世界各地,每一分每一秒都在發生。分別,只是國內情況更氾濫而已。說多一個例子,國內最近冒起一個手機程式,名叫「咸蛋家」,用戶可作現場直播,行街,吃飯,無聊地對著鏡頭說話也可以。這程式的賣點,是用戶可發紅包給主播,那是真金白銀的錢。而最荒誕,是很多人竟然願意花這個錢。有一位綽號名叫「長腿二大爺」的90後,在短短三個月便賺了超過六位數紅包,他和另一位人氣主播「紫博先生」,更被內地參展商邀請出席康城影展。

網紅經濟不只是中國獨有,全世界都在發生。於LA定居的韓裔美籍網絡紅人Aimee Song,便因為一個blog而走紅,財源滾滾來。

  沒完沒了的網紅個案,其實印證了一件事,人是多麼膚淺愚蠢的動物。張大奕那個節目,製作單位訪問了三位內地年輕女生,她們都是張大奕的超級粉絲,在訪問中,她們透露每逢張大奕有新貨在淘寶上架那天,因為怕會給別人買光,所以都會第一時間搶購。究竟那些衣服是否適合自己穿著,已經不在她們考量範圍。然而跟她們一樣瘋狂膜拜網絡紅人,在內地大有人在。花錢發紅包給主播的人,買的只是隔著手機屏幕的一層空氣,只為一剎那的催情感覺。粉絲的盲目追捧,造就了網紅巨大商機,品牌蜂擁而至,送上真金白銀,一廂情願以為可買來經濟效益,但原來只是綺夢一場。既然發財如此容易,帥哥美女們也只好性情難卻,紛紛走入網絡世界施展渾身解數,滿足一下大眾的愚昧慾望。

 

  以前,我一直覺得這些網絡紅人很膚淺,但今天再看,錯了。其實貪財的人並不膚淺,坐大貪婪的人,才是最膚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