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5/2016

在沒有貨賣的皮革店裡 帶走一份職人精神 

  • 收藏文章
Text: Katrina Yee Photo: 土屋鞄製造所、Katrina Yee

職人精神

 

  在香港這個「以客為本」的消費市場,究竟是何方神聖,斗膽如此待慢客人?鼻子再大的名店讓客人在門外排隊,分批入內選購,都惹來非議,探訪這間店面不到400呎的樓上舖竟然提早預約,還不接受即場購買?

 

  如此有氣概的安排,是來自日本的土屋鞄製造所。

 

  也許香港人對這個品牌感覺陌生,其實於日本它已有五十多年歷史,創業者為土屋國男先生,現任會長為其兒子土屋成範。由親手製作小童皮革書包起家,經過半個世紀的洗鍊,品牌也跟當天背著它們作品的小孩們一起長大了,推出大人們用的皮包,而且還從故鄉越洋到台灣,2012年來到香港。

土屋鞄製造所之職人,前排左四為創業者為土屋國男先生 

  「由選購皮革、鞣製皮革、設計、縫製、品管、都是由我們位於東京的職人(工匠)們親自主理。職人們的年資由三至五十年不等,至今我們的創業者土屋國男先生都一直有親手製作,希望讓客人感受得到我們一絲不拘,而且代代相傳的職人精神。」

  所謂的職人精神,就是土屋鞄製造所上下,對製作皮革這門手工藝以最深厚的尊敬,並且對此專業加以珍惜傳承。因此土屋先生十分重視培育新一代職人,堅持提供最舒適的工作空間,深信這樣才能製作出最優秀的作品,把土屋皮革背後的精神可以從日本工房中完美傳遞到客人手中。

 

  為了在名利掛帥的社會達到以上純粹又簡樸的目的,就衍生一種逆向主流、對香港來說的超現實經營模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