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1/2018

Dresscode:BLACK TIE是甚麼?職場男士不能不知的著裝守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汝勤

    汝勤

    本地設計師(MADE IN EDEN)、手作人(EDEN CRAFTS WORKSHOP)及紳士文化平台(WALKING DAPPER)的左腦,主張在細節中透現文化內容,從音樂、電影、歷史、人文...多角度品嚐每個時尚風貌,在現代與傳統的互相激盪之下,道出你我他身上每件服裝的背後故事。

    The Dapper Style

    逢周二更新

 

        漂泊於社交宴會的職場生活,每月也總有收到幾張邀請柬或電郵, 偶爾會在右下角發現’ BLACK TIE’之著裝守則(dresscode),即是說你當日的裝束將表達對活動的重視、主辦者的尊重,若你無意識地穿套西裝配個花紋領帶赴會,可算非常不成熟的表現...… 職場男士有必要掌握BLACK TIE的幾個要點。

 

 

        BLACK TIE的傳統可追溯到19世紀英美社交、會議的約定俗成,簡而言之是於晚上穿著以下5件單品達至標準:

  1. Dinner Jacket,美稱Tuxedo,一般以深藍或黑色絲質或色丁製,shawl coller領口亦與普通西裝褸有顯著分別。

  2. Black Bowtie,一定要是純黑色,因為有圖案或彩色的都只能出現於日間,而且要是人手打呔,現成煲呔略嫌孩子氣一點。

  3.Dress Shirt,純白色,法式疊袖,胸前有無打褶裝飾皆接受。

  4.Cummernund/Waistcoat,基於從前的紳士露出腰部/褲頭是不合禮節的表現,傳統上須配備腰封或背心。

  5.Oxford Shoes/Opera Slippers,正統為無任何沖孔裝飾的簡約Oxford(絕非Derby),而且要是漆皮或拋光鞋面,dressy一點的話亦可選Slippers。

 

 

       於本專欄常有提及的Dinner Jacket甚為容易駕馭,男士們反而要留意在飾品上的細節。首先是腰封(Cummerbund),基本上是配襯晚禮服的指定飾品(除非有背心取代),因為遮蓋腰部是紳士禮儀,除非你整晚都不解開外褸的鈕扣,而且切記腰封的褶位是向上的,褶縫的小空間於從前是作存放音樂會票尾等小物之用。

 

 

       煲呔(Bowtie)是另一重點,收到Black Tie邀請便必須戴上黑色煲呔,在這類宴會上偶爾還見戴上花紋、彩色煲呔的男士,明顯是充滿迷惘的一群 。 另外,請學會打煲呔吧,現成煲呔的過份工整呆板看起來虛浮俗氣,紳士是會親手打自己的煲呔並且欣賞每次的不一樣。最後,吊帶(Braces)是非必須但卻畫龍點晴的飾品,材質夠上乘的話,簡單的純白色已是華麗非常,而近年有流行起不戴腰封的穿法,個人認為要作此挑戰的話,還是配條吊帶來點綴一下,亦對莊重感稍作彌補。

 

 

 

         Black Tie這套裝束理論上只會出現於晚上六點後的活動,如要參加wedding、ascot等日間活動,傳統上都是要穿燕尾禮服(Morning Coat),但基於現代已不再有人會穿禮尾服走在香港街頭,而且日間觀禮、接著晚間飲宴的中式傳統實在叫人難以更換兩套禮服,個人認為Dinner Jacket還可稍作Morning Coat的替代品(僅限於中國境內),終歸你晚上還是要赴會。

 

 

後記

 

        在不少港人心目中,James Bond可能是gentleman style icon,但在紳士文化盛行的英國當地去,常有媒體批評他的style mistakes,歷代007也有被抓到無戴腰封的時刻,有可能是寓意創新也有可能是無心之失…... 但在你我皆非James Bond的大前提下,遇上Black Tie還是依足禮節赴會吧。

 

You don’t care?

Or you just don’t know.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