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1/2016

我的瑜伽練習心得【平衡、力量篇】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Jamie Fung

    Jamie Fung

    天生精力充沛的鐵人,自幼習舞和體操,起初只是抱著鬆鬆筋骨的玩票性質接觸瑜伽,斷斷續續學了數年,直到2014年底才正式於香港Anahata Yoga學校考獲200小時治療瑜伽導師資格,並將於2015年底考獲500小時進階瑜伽導師資格,持續進修。白天投身幼兒教育,晚上自由身教瑜伽。不一樣的教育崗位,性質也是以生命影響生命,得來的滿足感同樣的大。這雙手雖然小,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信東風藏在眉心。沒有不可能,由瑜伽開始。

    瑜人娛己

    逢周四更新

   筆者於兩星期前曾經分享了我的瑜伽練習心得,包括前彎、後彎、扭轉、站姿、坐姿篇。我將會於這星期分享我在做平衡和力量型動作的一些心得。

 

平衡

 

  對很多新手,甚至已練習瑜伽幾年的人來說,平衡向來都是很有挑戰性的動作。首先,在生活節奏非常急促的香港地環境,連地鐵遲來五分鐘已經令很多人鼓譟的氛圍下,要一個人放慢手腳已不是易事,還說靜止不動?

  對初學者來說,我會建議大家在早上多做平衡的動作,因為動作要做得穩定,必須心無雜念,而早上起來,心境會比較平和。倘若閣下有很多閒愁和情緒在心頭,實在只會出現「才下眉頭,震上膝頭」的下場,如嘗試多次都仍然左搖右擺如大地震,我會建議你改天再練。「先調心,再調息,後調身」──不能勉強自己,必須先學習放鬆身體,控制集中精神,控制思想,才能進而告訴你的身體「I am ready.」。

  初學者宜先練習站立式的平衡動作,待身體適應後,才進一步練習其他需要邊平衡邊需要力量或扭轉的綜合動作。值得一提,做平衡動作時,必須平均地練習左右兩邊。鑑於生活習慣或其他運動的影響,左右平衡力不均乃是相當普遍的事,不用太介懷。

 

力量

 

  瑜伽在歐美非常流行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它的運動量,尤其是高溫瑜伽。雖然瑜伽算不上是帶氧運動(高運動量的瑜伽如Ashtanga yoga或power yoga,可達到最高心跳率之六成二,仍未達到六成四以上的帶氧運動標準),然而,它密集而多變的動作的確可以幫助鍛練我們大大小小、深層和細小的肌肉,特別是核心肌群和手臂。

  很多人會有誤解:一身肌肉的猛男做力量動作一定很有優勢,比女性更容易駕馭動作,其實不然,分分鐘皮包骨的女士更優勝。君不見很多印度瑜伽大師的身型都是流線型或瘦削鋼條型嗎?再者,瑜伽的力量動作不靠「死力」或「拙力」,而是靠呼吸和「陰力」的。況且,瑜伽的好處在於,每個動作都總會有舒緩的中和動作(neutralizing pose)或完全相反的反動作(counter pose)去幫你放鬆相關的肌肉或筋腱。做瑜伽而變成筋肉人的機會不高,但靠瑜伽練出來的線條可是相當結實而耐看的。

  我的心得是:不要選擇在晚上做過於激烈的動作,一來身體已經非常累,二來它有機會令你太興奮而失眠。力量型動作不外乎大量的俯臥撑(push up)。整體動作利用手臂、手掌、腳掌支撑身體。因此,必須在練習最後拉鬆背部、手腕、腳指和腳板,以防抽筋和肌肉痛。

 

  總結,平衡和力量型動作都是比較有挑戰性的,需要慢慢練習,最重要不要弄傷自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