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3/2024

咖啡豆是否要放進雪櫃?麵粉吸濕怎存放?5款在潮濕天氣要注意的食物!即睇儲存方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踏入春季,濕度特別高,除了要為衣服做好防潮準備之外,長期儲存於廚房的食物,在這個季節也可能需要改變儲存方法,防止食物提早變壞,而以下五款食材,特別要留意!

 

1/ 麵粉

 

 

  麵粉特別吸濕,這個大家都知道。對於某些比較貴重的麵粉,買回來後最好儲存於密實容器之內,防止水份滲入引致霉菌滋生。大部份外國進口的麵粉,都是儲存於紙包裝;若果沒有密實容器的話,可以將整包麵粉放入雪櫃,最少低溫之下不會令霉菌滋生。不過,入了雪櫃的麵粉,從此要存放於雪櫃內,不可以再放回室溫。

 

2/ 果仁

 

  大部份經過烤焗的果仁,由於水份已經被蒸發,儲存於密實容器中,一般可以生存於普通濕度環境之下。不過,過去一個星期的濕度特別高,若果你恐怕果仁過早變壞(尤其是高脂果仁例如合桃),可以將整個密實容器放入雪櫃當中儲存,利用低溫防止變壞。

 

3/ 未熟的有皮水果

 

  一般情況,未熟的有皮水果,例如橙、牛油果、布冧、奇異果、芒果等,是可以存於室溫的。不過於這個時段若果你擔心,可以在水果盤下放一張廚紙吸濕,待水果成熟後,才放進雪櫃就可以。

 

4/ 隔夜飯

 

  於這個濕度之下,絕不能留隔夜飯於飯煲中過夜,白飯的濕度加上室溫是細菌滋生的旺地。剩下的白飯,待溫度下降後(兩小時內),儲存於一個盒然後放入雪櫃。白飯可以於雪櫃儲存於三至五天。

 

5/ 咖啡豆

 

  咖啡豆比較Tricky。一般咖啡豆都不建議儲存於雪櫃,這是因為雖然入雪櫃可以延長保存期及新鮮度,但當咖啡豆出雪櫃後回暖的同時,會引致濕度凝結(即是吸濕),可能導致咖啡豆變質。較佳的方法是不要購買太多咖啡豆,若果有真空儲存器會最好,沒有的話於一個密實容器,遠離陽光與濕度,儲存少量或可以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