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2/2023

早餐斷食能有效減肥?遲食早餐和晚餐會帶來甚麼健康風險?幾點進食最健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經過一輪大食派對及放假旅行後,一返回工作崗位後,相信大家會再調校飲食習慣。早餐是否真的那麼重要,及晚上何時停止進食等議題,一直都受人注意。近年飲食習慣,例如為了配合間歇性斷食而不進食早餐、或因工作關係而需要晚間進食宵夜的習慣,比較少研究數據。兩星期前剛公布的歐洲研究,特別就對何時進食早餐及晚餐對於健康(尤其是心腦血管健康)作出數據分析。

 

 

何時進食與身體生理時鐘似乎有關

 

  研究人員特別對何時進食這個議題有興趣,主要原因是有研究指出,進食時間是與生理時鐘、荷爾蒙分泌、代謝功能全部扯上關係。正因為此,進食時間似乎亦與健康指數扯上關係。

 

  兩星期前剛剛公布的一項歐洲研究,翻查了超過100,000人士的數據。研究人員主要審視每天進食次數及時間,在七年期間與其健康之關係。

 

最新研究再次證實早進食之好處

 

  大部份人進食時間,都是為於早上八時至晚上九時之間。經過數據分析之後,研究人員發現:

 

1.    早餐愈遲進食,心血管健康風險愈高。換句話說,若果不進食早餐,而是延遲至午餐為第一餐的話,心血管風險就愈高。而每1小時的延遲,會增加腦血管疾病風險6%。

2.    相比晚餐於晚上8點前進食人士,9點後進食晚餐人士之腦血管疾病風險增加28%。

3.    晚間每1小時不進食,相比早上每小時不進食,減低腦血管風險7%。

4.    遲進食早餐及遲進食晚餐所帶來的健康風險,於女士較為嚴重。

 

  特別注意第三點。這個結果,即是代表早餐愈早進食,而晚餐愈早進食,或可減低腦血管風險。

 

進食時間與代謝健康的關係

 

  其實在本專欄,我亦分享個多項關於早進食之好處的研究。生理時鐘與代謝關係的議題,於近年開始熱門起來,特別於女生。當我們進食時間與生理時鐘不協調,即是早晨需要能量時不進食,晚間不需太多能量睡覺兩三小時前則進食這個飲食習慣,可能會增加負責囤積脂肪的荷爾蒙,因而導致體脂增加。

 

  事實上,進食早餐的最大益處,是對心臟健康有正面影響。於四年前在本專欄分享過一項為期18年,當中涉及6,500名人士的數據研究。結果指出,完全不進食早餐人士,相比每天進食早餐人士的心臟病,死亡率風險高出87%。所以,不要為了減肥而作早餐斷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