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1/2023

Omega 3及D3雞蛋值得買?A級蛋又是甚麼?教你睇8款雞蛋包裝常見字眼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上星期分享關於蛋黃蛋白的文章,當中提到關於奧米加3雞蛋。多位讀者留言問及關於不同雞蛋包裝常見的標籤字眼。之前在第一本著作有分享過各種雞蛋的分別,但已經超過九年,趁現在一次過更新。

 

1/ A級及B級(或AA級)

來源地:美國、英國、及歐盟

 

  部份美國雞蛋,自願被美國農業部USDA進行級別評估。一般會分三個級別:
 
  AA級:蛋殼乾淨及完整;雞蛋內的空隙不超過1/8吋;蛋白透明厚實不太晃動,蛋黃只有輕微輪廓。
 
  A級:蛋殼乾淨及完整;雞蛋內的空隙介乎1/8與3/16吋之間;蛋白透明,而蛋黃輪廓較為清晰。
 
  B級:蛋殼或有污跡;雞蛋內空隙大過3/16吋;蛋白稀薄水狀,亦可能含有血斑,而蛋黃輪廓清晰。
 
  不過,並非所有美國雞蛋都有級別的;沒有級別的,都會受到USDA監管的。

 

 

  而英國及歐盟,就分A級B級雞蛋:
 
  A級:蛋殼乾淨及完整;雞蛋內的空隙不超過6毫米;晃動雞蛋時候,蛋黃不應該偏離中間或移動太多。
 
  B級:不會原隻售賣,通常會打破蛋殼然後加熱,用作製作其他用途,例如液體蛋漿。

 

2/ 有機認證Organic

來源地:各國

 

  雞隻進食經過有機認證的飼料,不含農藥殘留或肥料,亦不可困在籠裏飼養,而雞隻在生長過程中也並沒有使用激素或其他禁用藥物。注意,有機認證是唯一一項字眼受第三方認證及監管的。以下一款紐西蘭有機認證雞蛋,就標籤註明在牧場走地飼養的。

 

 

3/ 加熱用

來源地:日本

 

  一般日本內銷雞蛋,可於三星期內生食的;但由於出口過程需時,會另外印有「加熱用」等字眼,以確保購買者超過三星期後煮熟後方可進食。

 

 

4/ 奧米加3雞蛋

來源地:各國

 

  雞隻食用以亞麻籽為主的飼料,比一般雞蛋含較多奧米加3及維他命E。可是,飼料中需要多少亞麻籽、或雞蛋需要含多少奧米加3含量,並沒有明文規定。不過,負責任的雞蛋商,都會為自己雞蛋檢測的。例如,這款雞蛋就印有每100克含300毫克奧米加3,即以每隻大雞蛋50克來計算,每隻雞蛋奧米加3含量約有150毫克。

 

 

5/ D3雞蛋

來源地:各國

 

  D3雞蛋來自於雞隻食用添加了維他命D補充劑的飼料。不過,飼料中需要添加多少維他命D,或雞蛋需要有多少維他命D3含量,則無明文規定。

 

 

6/ 非籠養Cage-Free

來源地:各國

 

  雞隻通常生活在雞舍中,而並非困在鐵籠內飼養,但通常只在室內,並不會走出室外的。

 

 

7/ 牧場飼養Pasture-raised

來源地:各國

 

  雞隻有戶外牧場走動,任意進食花草和昆蟲等食物,但牧場走動時間及次數並沒有明文規定。

 

8/ 走地雞Free Range

來源地:各國

 

  雞隻可以在室外活動,而室外地方並不是牧場;室外活動時間、次數、或環境條件等,並沒有明文規定。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