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1/2019

藝遊上海藝術周:除了ART021,西岸還有這兩大藝術博覽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伍常

    伍常

    香港大學現代語言及文化學院客席講師,曾任職於佳士得美術學院及邦瀚斯拍賣行,在本地藝術界有多年工作經驗。熱愛中國水墨、詩詞、普洱茶、紅樓夢,一直致力在各大媒體平台傳播東方文化美學。

    藝術人的修藏物

    逢周一更新

  接著上文,談到筆者在上海藝術周的見聞。

 

  除了ART021,在上海也有第六屆西岸藝術與設計博覽會(West Bund)以及剛剛隆重開幕的西岸美術館兩大活動。

 

2019年西岸藝術與設計博覽會現場圖

2019年西岸藝術與設計博覽會現場圖

 

  2019西岸藝術與設計博覽會帶來了來自全球109家頂尖畫廊3000多件作品,據主辦方說在四天的展期內一共吸引了近5萬人次參觀者,在藝博會和展覽愈見泛濫的今天,錄得如此入場人數是相當不錯了。

 

  相比起前文說到的ART021,West Bund給人的一般印象都是感覺高大上“high class”一點。如果說ART021面對的是相對mass的觀眾群,從West Bund所挑選的畫廊以及其展示的藝術品檔次可見,它們的目標群眾相對是以行內專業人士為主,包括世界各地的資深藏家、藝術專家、顧問、美術館博物館館長以及策展人等。

 

  據不少內地報導,畫廊的整體銷售狀況也不錯。而就我實地考察,不少相熟的畫廊也表現不錯。例如,來自台北的大未來林舍畫廊展出的中國藝術家申亮《畫書》系列的獨立項目《大畫西遊》就以80萬人民幣售出。從去年的JINGART藝覽北京開始,筆者已經開始留意這名70後藝術家,先是對他在「皮紙系列」中所展現的東方文人氣質和純熟西方繪畫技法留下深刻印象,然後再驚奇於他同時可在《大畫西遊》中展現出的諷刺和戲謔的藝術手法以及當中所體現的既傳統又當代的韻味。這些都可說是與筆者近年在所屬藝術機構中致力推廣的「東方根性,當代表現」美學思想不謀而合的。據說畫廊主人說他們正計劃在明年的Art Basel Hong Kong中為申亮做另一場展覽項目,如果大家對emerging artists有興建的話不妨關注一下。

 

West Bund大未來林舍畫廊展區

中國藝術家申亮《畫書》系列的獨立項目《大畫西遊》

申亮「皮紙系列」

西岸美術館門票(平日RMB150;假日RMB170)

 

  另一邊廂,西岸美術館就在11月初歷史性地與法國蓬皮杜中心簽署了「五年展陳合作項目」,這不僅是蓬皮杜中心在亞洲的首個合作項目,更是中國首次與國外頂級美術館共同運營文化機構的嘗試。外界最為關注的或許是剛於11月8日正式開放的常設展「時間的形態」,展覽匯集了蓬皮杜中心的百餘件館藏作品,包括畢加索、Jackson Pollock、Marcel Duchamp、Willem de Kooning以及趙無極等中外藝術大師的重要作品,精要地呈現了蓬皮杜中心的藝術收藏方面的豐富資源。筆者特別推介西岸美術館的藝術書店,在參觀那天我就在現場巧遇某香港大藏家正在書店中興奮地「淘寶」(淘了差不多廿本厚如字典般的參考書!),可想而知書店的挑書質素應該不至於太差吧?!

 

西岸美術館書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