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2024

價值千萬清代扁壺變燈座?古董瓷器底部鑽穿一個小洞,「身價」即大跌?一個小洞對成交價影響多大?修補也無補於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2008年,香港蘇富比拍賣一對「清乾隆黄地軋道錦紋粉彩開光式『嬰戲龍舟』圖螭龍耳扁壺」,最終以31,687,500港元成交。

 

清乾隆黄地軋道錦紋粉彩開光式「嬰戲龍舟」圖螭龍耳扁壺

香港蘇富比

 

  事隔16年,最近美國一間小型拍賣公司Dixon’s Auction At Crumpton網上拍賣一支同樣的扁壺,不過不是乾隆款,而是嘉慶款,估價1,000-2,000美元,由25美元起拍,引來343位主要是中國大陸買家的關注。

 

  超級大仙丹出現在線下拍賣,還有可能少人知道,一旦放在線上,一傳十,十傳百,仙丹便不再是仙丹,大漏便變成小漏,扁壺最終以155,000美元成交!

 

清嘉慶黄地軋道錦紋粉彩開光式「嬰戲龍舟」圖螭龍耳扁壺

 

  155,000美元折合約1,200,000港元,與2008年香港蘇富比以31,687,500港元成交的一對乾隆扁壺相互比較,還是有很大的折讓。為甚麽會這樣,是不是不少買家看假?

 

  原來問題出現在扁壺的底部!一位不懂中國瓷器的老外在扁壺的底部鑽了一個小洞,將價值約1,000萬港元的清嘉慶款扁壺變成燈座,令人哭笑不得!

 

  老外將古董中國瓷器花瓶的底部鑽穿一個小洞,用來做燈座的新聞時有所聞,扁壺横看豎看也不適合做燈座,但還是逃不過老外一鑽的厄運。

 

  「嬰戲龍舟」圖案始於乾隆時期,一直延續至晚清,道光時期出現於官窯瓷器上的次數為最多,而在乾隆瓷器中的「嬰戲龍舟」圖最為罕見。三支扁瓶拍品上的圖案描繪水面上兩隻龍舟競賽,岸上兒童搖旗吶喊,敲鑼打鼓、燃放爆竹,場面十分熱鬧。小童們手中分別持有萱草、佛手、壽桃、銅鈴、爆竹、銅磬等物。

 

清雍正粉彩福壽紋橄欖瓶 香港蘇富比

 

  2002年5月7日,一支「清雍正粉彩福壽紋橄欖瓶」在香港蘇富比以4,000多萬港元成交。據香港蘇富比透露,此瓶的主人是美國一名退休外交官,他亦將橄欖瓶改成燈座一直放在客廳,但他福星高照,沒有在橄欖瓶的底部鑽一個小洞以便通過電線,因此無意中發了一筆不大不小的横財!

 

  Dixon’s Auction At Crumpton的扁壺在各方面幾乎與2008年的一對一模一樣,但是落嘉慶款,因此不少人懷疑它其實是新仿,但是故弄玄虛在底部鑽一個小洞轉移視線。這是陰謀論!我仔細比較過2008年的一對拍品和今次的扁壺拍品,從器型、釉色、畫工方面分析,我認為今次的扁壺拍品是對的。至於今次的扁壺拍品落嘉慶款而不是乾隆款,但在各方面卻大同小異,我猜測這次的扁壺拍品燒造於乾隆晚期,當時乾隆還是皇帝,但不久之後他將王位禪讓與嘉慶,自己退居幕後做太上皇,而扁壺拍品的款字是釉上紅彩,可以即時改寫成「大清嘉慶年製」款。如款字是釉下青花,今次的扁壺拍品恐怕在當時已被打碎,不會進呈給嘉慶帝!

 

  今次的扁壺拍品的155,000美元成交價是否有利可圖?將底部小洞完美地修補並不困難,但修補後,下一次拍賣時的拍賣行說不說破卻是另一回事。如拍賣行隱瞞事實,以完整器上拍,以一千幾百萬人民幣成交將不會是奇怪的事。現在鬧得熱哄哄,我相信新貨主暫時不會將扁壺送拍賣。三五七年後,當扁壺再現拍場時,不知底部的小洞還會在嗎?

 

清乾隆藍地軋道粉彩九龍紋天球瓶  北京東正

 

  2017年12月,一支「清乾隆藍地軋道粉彩九龍紋天球瓶」在北京東正拍賣公司上拍,估價20,000,000-25,000,000人民幣。這一支拍品跟扁壺拍品同一命運,都是在底部鑽了一個小洞,但已修補。「清乾隆藍地軋道粉彩九龍紋天球瓶」曾於2010年在香港蘇富比拍賣,當時底部的小洞還在。事隔七年,底部的小洞已修補,但因為是釉下青花款,北京東正想瞞也瞞不住。拍品最終從2,000,000人民幣起拍,以11,000,000人民幣成交!

 

  可見一個小洞對成交價的影響有多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