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12/2023

康熙朝名品:五彩十二月令花神杯、豇豆紅釉器,各方看好的瓷器竟然流拍收場?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大部分人搞收藏是為了满足自己的審美眼光,小部分人是為了炫富,為數不少的人把收藏古董文物看成一種投資或炒賣活動,目的當然是為了賺錢!

 

  在古董文物收藏圈,最普及和最多人收藏的是瓷器,其次是書畫、玉器、古代青銅器等等。瓷器因此是所有大型拍賣會最受人關注的項目,亦是最多人炒賣的古董文物。

 

 

清康熙 五彩十二月令花神杯   北京保利

 

  2023年北京保利秋拍,一組康熙朝的五彩十二月令花神杯以估價待詢形式上拍,哄動一時!

 

  五彩十二月令花神杯經常在拍賣會出現,有康熙朝的,有後仿的,但都是零星地出現,從來沒有像這次一樣以一整套出現,令人眼界大開!

 

  拍品十二月令花神杯全部傳承有序,可想而知賣家除了花了不少銀両、心機、時間之外,亦是蓄謀已久,務求平地一聲雷,賺個盆滿砵滿!

 

  世事如棋局局新,機關算盡莫奈何!各方看好的十二月令花神杯竟然流拍,為中國大陸的古董文物拍賣市場投下一枚核彈!

 

  這次拍賣有不少流言蜚語在收藏圈流傳。其中一則是自從趙旭離開保利加盟永樂之後,劉益謙已在保利拍賣會絕迹,否則這一套十二月令花神杯一定成為他的囊中物,不會流拍。另一則是瑞士玫茵堂花了整整二十年也收集不齊的十二月令花神杯,竟然由另一位所謂「北美資深藏家」收齊十二隻,究竟此人是何方神聖,竟然可以叫瑞士玫茵堂割愛十隻十二月令花神杯,其後再在拍賣市場收齊二月杏花和六月荷花?

 

  亦有人說十二月令花神杯的賣方其實是保利,再加上非常之高的估價,因此不少收藏家裹足不前。

 

  五彩十二月令花神杯是康熙朝官窯瓷器之名品。康熙朝的豇豆紅八大碼何嘗不是!

 

  豇豆紅釉色千變萬化,有所謂娃娃臉、桃花片、美人醉,色調下承者,或色調更淺,或晦暗渾濁,名為乳鼠皮或榆樹皮。

 

清康熙 豇豆紅釉器五件  紐約蘇富比

 

  2020年9月紐約蘇富比亞洲藝術周,一口氣拍賣五件豇豆紅釉器,合共估價560,000- 800.000萬美元,比五彩十二月令花神杯便宜得多,因為一隻六月荷花的成交價已是4,887,500人民幣。

 

  說到工藝,高温紅銅釉比釉上五彩難掌控得多,又因為採用康熙朝新創的「吹釉」技術,因此成品率不高和成色淺紅嬌艷者不多。器型更是多種多樣,有「太白尊」、「蘋果尊」、「萊菔尊」、「菊瓣瓶」、「蟠螭瓶」、「柳葉瓶」、「銅鑼洗」、和「印盒」。

 

清康熙 豇豆紅釉器六件  紐約佳士得

 

  2016年9月紐約佳士得曾拍賣美國大都會博物館舊藏豇豆紅釉八大碼其中6件,釉色卻非常參差。

 

  從上述兩次拍賣可見,收齊一組成色淺紅嬌艷的八大碼並非一件易事,除了要花不少時間和金錢之外,很大程度還要靠非常好的運氣。瑞士玫茵堂兩兄弟腰纏萬貫,搞了二十年,也收不齊一套五彩十二月令花神杯。如後來者又花二十年集齊一套康熙豇豆紅釉八大碼,誰知又流拍,會不會從此懷疑自己的眼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