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1/2020

網拍會代替傳統拍賣?關於網拍的二三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過去的一年,傳統拍賣在中國大陸已到了舉步維艱的境況,其中一個原因是太多拍假和假拍出現,另一個原因是整體經濟下滑,令到大部分收藏家、買家意興闌珊,因此没有本事的便偃旗息鼓,有本事的便往香港和外國跑,但已無復當年英勇。

 

  窮則變,變則通,在傳統拍賣行業難以生存的二三線拍賣公司因此最近紛紛投入網拍的懷抱,意圖將生意起死回生,但網拍說易難行,主要是一般拍賣公司的誠信、專業操守出了問題。

 

  「鱔稿寫手」說「在線拍賣未來必將成為一個主流並且常態化的藝術品交易方式……2019年在線的中國藝術品規模,會遠遠的大於86億這個數字,以本人的估算,至少在數百億的級別」。這當然是無稽之談,也不用浪費筆墨駁斥。我的看法是網拍未來二丶三十年只會停留在小眾玩兒的階段,不能取代傳統拍賣。

 

  傳統拍賣主要的賣㸃是拍品包羅萬象,有興趣的買家可以上手看貨、享受拍賣會的熾熱氣氛和競拍時所産生的刺激感。另一個賣㸃是拍賣會是社交活動和出風頭To see and to be seen的場所。另外,傳統拍賣是透明度極高的交易方式,這亦是一般網拍永遠不能取代傳統拍賣的主要原因之一。

 

  網拍主要有兩種:一種是買家可以親身到拍賣公司看貨,另一種只能看網上圖片。無論是那一種,買家最低限度要具備分辨真假的眼力,更要懂行情。

 

  在傳統拍賣會舉牌競拍的買家很多是没有眼力、只信拍賣公司商譽的收藏家,他們有自知之明,永遠不會參加網拍,因為一般網拍公司的專業操守成疑,亦不會提供珍丶稀、精的古董文物,來來去去只提供中低檔次的拍品。

 

  網拍的拍品,我在網上看過很多,大部分没有來源,有所謂來源的也真假成疑。拍品之中「大充頭」(高仿)充斥,不是一般民間收藏家看得懂、可以玩的拍賣遊戲。

 

  網拍看似透明,其實是不透明,誰人落標,落的是否真標Bid,永遠没有人知道,因此出現網拍公司頂價、託價的事我一點都不會覺得奇怪。

 

  網拍公司大部分成立的時間很短,還未建立商譽,心急的網拍公司便因此找來「鱔稿寫手」為他們大力吹譃,以為商譽是可以靠「鱔稿寫手」吹出來,其實這是適得其反。「鱔稿寫手」不懂行、外行充内行、為了金錢收益而胡說八道已是在古董行業眾所周知的事,網拍公司找一個臭名遠播的「鱔稿寫手」為自己的網拍公司吹譃如何了得,我認為是浪費金錢的不智之舉!

 

  網拍公司走旁門左道丶抄捷徑長遠來說成效不大,因為買家都不蠢。商譽不可能一朝一夕、靠吹便可以吹出來的。網拍公司如要生存下去,還須腳踏實地做事,嚴緊地把關,把商譽建立起來,到時財源便會滾滾來。我這番肺腑之言當然不適合意圖混水摸魚、揾快錢的網拍公司。

 

  買家在網拍公司拍貨,我認為比在傳統拍賣會拍貨危險得多。外國大拍賣公司享譽二丶三百年,普遍來說拍品始終有個譜,不會拍賣一些不三不四的古董文物;反觀網拍公司的拍品,大部分真假混雜,買家上當的機會甚高。

 

北宋耀州窰刻牡丹紋盤  來源:香港保利

北宋耀州窰刻牡丹紋盤   來源:網拍公司

 

  為了印證我對網拍的看法,我最近進入一間「鱔稿寫手」大力吹捧的北京網拍公司的微信小程序參拍入口,看看它的高古瓷拍品。結果果然不出所料,真假拍品混雜,其中一件拍品「北宋耀州窰刻牡丹紋盤」,由無底價起拍,令我眼前一亮。去年四月,「十面靈璧山居」於香港保利出售藏品,其中拍品編號3503「北宋耀州窰刻牡丹紋盤」估值350,000-450,000港元,最終以2,478,000港元成交。牡丹紋是耀州窰非常少見的紋飾,十年八年前香港佳士得亦曾經拍出一隻「北宋耀州窰刻牡丹紋盤」,成交價更是300多萬港元。同是「北宋耀州窰刻牡丹紋盤」,一隻以300多萬港元拍出,另一隻200多萬,網拍公司的一隻竟然由無底價起拍,這一間北京的網拍公司是甚麽質素,從這件拍品便可思過半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