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7/2014

「尋寶」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讀者出帖問丘某人在一個名為「尋寶」的大陸電視節目所講的說話有沒有根據,其後貼上一個連結,我看了一遍,看到丘某人面上塗上厚厚的粉、染了色和上了蠟的頭髪齊齊整整,架上一副黑框眼鏡,儼然一個剛剛步入中年的學者、專家,還裝模作樣、煞有介事地鑑定觀眾帶到節目的寶貝,禁不住哈哈大笑,樂不可支!

 

金代耀州窰印花牡丹紋三足爐

 

  一個西夏靈武窰褐色釉罐,他說從它底部的手指模、灰白色胎、他不懂的西夏文刻字,就可以鑑定它是真品,值三十萬。

 

  他說有青花雙圏樹葉款的鬥彩瓶一定是康熙時期的外銷瓷,值三十五萬。

 

  他自詡是耀州窰專家,兩件假到不能再假的耀州窰瓷器,他說是金代的東西。

 

  最早在雍正時代硏製成功的「粉彩」,他又說最早出現於康熙晚期,胡說八道、不懂裝懂的本事令人發笑。

 

  這種在美、加稱為“Antique Road Show”的節目,我時常都有收看,但講到娛樂性、有幾浮誇,全世界都沒有中國大陸的電視節目那樣,令人拜倒!

 

  在一個甚麼都假的國度,古董有假、收藏家有假、專家當然亦有假。

 

  丘某人十多年前在香港荷里活道開了一爿小得不能再小的小店。開店之前幾個月,他跟他的「愛人」、女兒,每一個星期天都走到我的小店參觀。參觀是假,「踢價」是真。「踢價」者即是只問價不買,藉以了解某類文物的市價和行情。

 

金代耀州窰獅型油燈

 

  他的「愛人」稱她的「愛人」為西安大學教授、耀州窰專家,她的女兒從西安大學外語系畢業。So what?一個人跟一個初交的人「曬」自己的「愛人」、女兒的學歷、身份,在我看來是嚴重自卑、怕別人看不起、想尋求身份認同。

 

  這也難怪,一個鄉下人與「愛人」、女兒離鄉別井、千里迢迢來到甚麼都陌生的香港定居,確是需要「曬」一「曬」平衡一下心理。

 

  我去過丘某人的店舖看過他的貨,大部份是耀州窰瓷器,但都是下價貨,其他都是下價泥頭(陶俑)。這本來沒有甚麼大不了,筆者初初開舖做生意,全舖的貨品加起來也不值一百萬。但他的女兒在他黙許之下向我兜售高仿耀州窰瓷器,不是一次,而是數次,意圖騙財,這就讓人看不起啦,對不對?

 

  自從那幾次不愉快的經歷之後,我再沒有進過他的店舗,亦從不跟他們打招呼,我是徹徹底底從心裏看不起他們一家人。

 

  幾年後,他的女兒搭上一個老外行家,做了他在香港的其中一個「女朋友」。過了一段時間,他的女兒又搭上另外一個老外行家,最終嫁到美國,全家跟住嫁到美國,真是一人得道,雞犬升天。

 

  貪財、心術不正的強國女人會跟一個老外一生一世,終老異域?不止我不相信,全香港的行家都不相信。

 

  老外行家在他的女兒身上看到甚麼好處,我不了解,但他對她可說是情至義盡。老外行家打本給他的女兒在紐約旺區開了一間古董店,幼稚地以為可以把她的心和身留住,到她的綠咭到手之後,雙方還不是因財失義,最終對簿公堂、離婚收場。

 

  丘某人一直以專家身份招搖、自吹自擂,回歸大陸十多年後竟然闖出一個名堂,被稱為「陶瓷專家」,被人尊稱為「老師」。

 

  這類濫竽充數的人在一個浮誇、甚麼都假的社會如魚得水,擁有真才實學、低調的青銅器專家卻給骯髒的政治弄到抑鬱,最終自殺收場。

 

  我為馬老師不忿。一位終生孜孜不倦、不貪財、誨人不倦的真學者,生前兩袖清風,死後卻給人誣衊他因為偽造竹簡而畏罪自殺。

 

  財經界嘲笑那些時常出鏡,教人買賣股票的所謂股評家為「財經演員」;丘某人那類魚目混珠、沽名釣譽的所謂陶瓷專家應否被稱為「文物演員」?

 

相關視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