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2/2013

單色釉瓷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費吉

    費吉

    中國文史哲學士,收藏家,古董商,英國戴維德基金會(Sir Percival David Foundation)、牛津亞殊慕蓮博物館(Ashmolean Museum of Art and Archaeology)導賞員,足跡遍及外國及香港拍賣場、博物館。國內宋代窰址考察團顧問,對宋瓷硏究獨具心得。曾師從已故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現時為多個國內外私人收藏機構顧問,以及《古玩裏的金錢世界》作者。

    古董投資秘笈

    逢周二更新

  最近一個資深收藏家約吃飯。有免費飯吃,我樂於應承。席上他眉開眼笑、談笑風生,我認識他十幾年,從來沒有見過他如此樂。

 

   樂透的事不跟別人分享,無疑錦衣夜行。他透露他收藏的最後一件清朝官窰器,於最近的香港佳士得拍賣,以三倍多的價錢拍出,賺了一個盤滿砵滿。

 

   十多二十年前,他拿著不到三千萬的資金,香港、倫敦、紐約到處跑,幾乎所有拍賣會都見到他的踪影。他甚麼都不懂。就是因為他甚麼都不懂,他才會不恥下問,才會不停看書,不停地到拍賣會觀摩。如是者過了兩三年,當他認為自己已掌握了一個大概之後,他便落場競拍。他只買全美、不太熱門的清朝官窰器。當年大熱的清官窰是康、雍、乾時代的青花器、粉彩器;單色釉和中、晚清時期的器物,少人問津,價格亦便宜。以一支清乾隆蘋果綠凸雕蒼龍教子燈籠尊為例(圖一),當年差不多的貨色市值約三、四百萬,最近一次拍賣竟然以30,360,000港幣的高價成交,漲幅不可謂不驚人。

 

清乾隆蘋果綠凸雕蒼龍教子燈籠尊

 

  這位收藏家就是只買單色釉瓷器的人。他收藏的清代單色釉瓷器不太多,只得三十多件。大部分是中、晚清的器物,小部分是康、雍、乾時代的東西。

 

  我跟他在香港的拍賣場認識。當時他坐在我右邊,我代客人拍一支乾隆單色釉瓶,我舉牌競拍,他亦步亦趨,跟我頂價。我心裏嘀咕,誰人那麼好眼光,懂得買乾隆的單色釉瓶、價錢又拿得那麼準?經過十多口價之後,我放棄,由他以三十多萬元投得。拍賣會完結後,他主動跟我撘訕,說要請教我一些事情,邀請我一起吃飯。來者不拒,好像很濫交,但他一面熱誠,我亦很難拒人於千里之外。何況,認識一個同道中人,大家交流心得,不也是一件賞心樂事?

 

  他說他不喜歡青花和粉彩瓷。他亦說他命裏忌藍,粉彩太俗艷,只喜歡單色釉,又便宜又好玩。他說他已收進差不多十件,花了他三百多萬,要改天約我看看他的收藏,給他一些意見。他還說他從一無所知,到現在畧懂一二,花了他不少時間和精神。他只相信商譽良好的拍賣行。

 

  有閒錢,有閒情,又肯鑚研學問,不也是一個新進的收藏家應當具備的先決條件?

 

清乾隆 仿汝釉貫耳方壺

 

   往後幾年,我時常跟他見面。他收進的藏品愈收愈精,大部分都是康、雍、乾時代的單色釉精品。最近十年八年,拜國內同胞所賜,甚麼類型的文物的價格都節節上升,已形成一個龐大的泡沫。他認為最近幾年,由於熱錢太多、拍賣行推波助瀾,各類器物的拍賣價已到「顛價」。他拒絕再買,卻不斷出貨,二、三千萬的投資在十多年間變成差不多八千萬元的進帳。除了中國文物之外,又有甚麼投資可以在短短十多年間增值數倍?

 

  最近的蘇富比和佳士得拍賣會,我在現場冷眼旁觀,本地和外國資深的收藏家差不多完全絕跡,舉牌競拍的人絕大部份都是勇不可擋的國內炒家和新進收藏家。我不禁在想,這個「你顛我又顛」的局面到何時才會結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