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1/2013

《山姆告訴我的事》自閉症孩子當老師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丹尼爾.戈特里布(Daniel Gottlieb)寫的《給山姆的信》,以15國語言發行,獲得廣大迴響。

 

  2009年他寫的《用心》一書獲美國「促進美好人生圖書獎」(Books for a Better Life Award),同年《給山姆的信》中文版獲得台灣「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給山姆的信》出版四年後,許多事情改變了。小山姆長大了!他跟爺爺之間的關係也起了不少變化,最令爺爺欣喜的一點,大概就是山姆能當他的老師了。

 

  戈特里布寫了《給山姆的信》的續篇:《山姆告訴我的事》(The Wisdom of Sam)。

 

  在這本書中,這位深愛孫子的爺爺透過傾聽和觀察,寫出了山姆帶給他的啟發。山姆是個自閉症孩子,他所說的話和所表現的行為,展現出他體驗這個世界的獨特方式。

 

  《給山姆的信》是單向的對話,是一個祖父想對孫子說的話,那時山姆很小。4年後,山姆對於人、人與人的關係,甚至是何謂人類,都有特殊的獨到見解了。

 

  作者這次要寫的是那些《山姆告訴我的事》。一個8歲的自閉症孩子能教給我們甚麼事?寬容、愛、快樂、死亡、孤單、真誠、虛偽、期待、成就……

 

  本書是由山姆的眼睛去觀察這個世界,然後再透過他這個心理治療師祖父的心智加以闡述。然而,它同時也是一本關於孩子們的智慧的書,因為孩子知道很多我們大人遺忘已久的智慧。

 

孩子是上天的恩賜

 

  「肯納症」(Kanner's Syndrome)就是一般俗稱「自閉症」的正名。1943年,美國的肯納(Leo Kanner)醫生發現了自閉症(Autism)這個族群,故又稱肯納症,然而「自閉症」這個名詞也讓人們以為患「自閉症」的人可以自行「打開心扉、走出封閉」。其實在醫學上,自閉症是起因於不明原因所導致的「廣泛性發展障礙」,造成在認知、語言、知覺等方面產生學習的困難。

 

  《山姆告訴我的事》記述一個自閉症孩子和四肢癱瘓的外公之間的真實故事,透過生動感人的遭遇與對話,讓我們看到生命的意義與體悟。

 

  作者在這本書中,不矯情地描述出他自閉症孫子山姆的成長過程,山姆的「真」令人動容。孩子在小的時候都很真,但是在長大的過程中,正常的孩子很快就學會了甚麼是大人的期待,為了討好大人,孩子就會刻意去做出大人期許的行為,就失去了真。山姆讓人覺得自閉症孩子最可貴的就是純真,他不掩飾自己的感覺、有話直說、不虛偽。

 

  對於死亡,山姆說:「最重要的是我們在一起」。對於快樂,山姆知道那是與自己喜愛的人一起開心大笑。對於煩惱,山姆相信那不過是腦袋裏的東西跑得太快,要休息一下。

 

  這本書可貴之處在於,它讓我們看到自閉兒也是兒童,他們是一樣的可愛,只要我們用欣賞的眼光去看他們,就會像山姆的爺爺一樣,看到他們的長處。

 

  作者說得對,每個孩子都是上天的恩賜,來到你家是上天給你的恩典,要善待他、疼愛他。

 

「一分鐘閱讀」推介書籍

《山姆告訴我的事:一個心理治療師從自閉症孫子身上看到的生命智慧》

作者:丹尼爾‧戈特里布

由 商周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

天地、商務、三聯及誠品有售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