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09/2013

愛因斯坦:要有面對現實的勇氣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李怡

    李怡

    1936年生,1956年開始寫作及編輯生涯,至今逾50年,任《七十年代》(後改名《九十年代》)總編輯28年。50多年來不間斷地在報刊寫小品文和政論,編輯和寫作均秉持忠於自己、質疑權貴、就事論事、不怕獨持異見的原則。近年有《細味人生100篇》《閱讀人生100篇》《感悟人生100篇》三本新書。

    一分鐘閱讀

  20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1879-1955)說過一句話:「老是往壞處想,壞處就會變成事實。」

 

  愛因斯坦這句話,是要人們放棄凡事都悲觀地「往壞處想」的習慣。事情本來未必會往不好的方向發展,但因為你老是擔心憂慮,很可能就真的壞事成真了。

 

  許多勵志文章認為,愛因斯坦這句話指向凡事要正向思考,也就是說,正面、積極去面對我們遇到的問題,就會有正面的效果。許多書都教我們要樂觀對待挫折、失敗,遇到悲痛的事要懂得放下,從好處想,就有不錯的人生。

 

  這種勵志勸喻有一個誤點,就是使人失去對客觀現實的正確了解,一味強調正面反而變得不切實際,看不到可能的危機,錯失修正的機會。

 

  其實愛因斯坦這句話,沒有「凡事須正面思考」的意思,它的要點在於要人們放棄情緒主導。「老是往壞處想,壞處就會變成事實。」但如果老是往好處想,是否好處就會變成事實呢?卻不一定。

 

  負向和正向思考,其實都是被情緒主導,把錯覺當成現實。正向思考讓人「感覺美好」,憂鬱的人則認為世界和自己一樣悲慘,覺得每次努力都會出現最糟的結果。取代這兩種思考的最好方法,就是觀察事物的真實面貌,盡量不要讓自己的感覺與幻想對事實加油添醋,要瞭解世界是同時充滿危險與機會的:人有機會幸福美滿,但也終將一死。

 

  往壞處想或往好處想,都要面對現實,人最需要有面對現實的勇氣。

 

  本文摘自香港電台第一台 (FM92.6-94.4) 李怡主持的《一分鐘閱讀》。該節目逢周一至周五播出,並存載於港台網站 (rthk.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