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7/2015

令人享受快樂的建築師-安東尼.高第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Alex Siu Photo: Alex Siu

  六月二十五日為西班牙著名建築師安東尼.高第的163歲生辰。這位傳奇建築師可說是支撐起整個巴塞隆拿的旅遊業,單單說還在興建中的聖家堂(La Sagrada Familia) 平均每年吸納超過三百萬人次入場,可說是最多人參觀的建築工地吧!確實,巴塞隆拿如沒有出現高第,魅力將會失色不少,雖然曾經被另一位建築大師勒.柯比意(La Corbusier)公開批評其作品是巴塞隆拿的恥辱(可能是高第反工業化及現代建築而懷恨在心吧。),但單憑高第一生的十三件作品,有七件被例入世界文化遺產,這已可以確定其作品於世界上的價值。當然,我並沒有打算用餘下寥寥數百字為大家逐一介紹他每一個件作品,況且找尋其作品資料並不困難,大家可以自行了解更多。反而希望分享一下本人觀察高第作品其中的有趣特質。

 

  高第建築作品總帶著極強的親和力。以聖家堂為例, 雖然建築物體積很龐大但有別於其他教堂般嚴肅,內堂帶著莊重但平易近人的氣氛。教堂棄用一般常見的彩色玻璃, 反而讓陽光的原色滲入內堂,令內堂石材更為明亮。加上樹幹形支柱及高第象徵性的大自然形狀的細部處理。種種安排拼湊出讓人容易親近的聖家堂。

 

  另外除欣賞高第的建築外,他為幫助思考建築設計時所創作的小發明亦很具個性。例如為確定建築物拱頂形態,高第會以鐵鍊串連作模型及吊上天花,再在其下方設一塊鏡,從鏡中倒影便看到拱頂形態及可作調整達致最終效果。還有為捕捉水的形狀,他想到建立一間圓拱形房間,中央設有一個鋼造半球體,水從球體表面流動,當天花的射燈照往球體令整間房間被水影包圍。高第透過觀察水影便更掌握水的形態。

 

  六月總是與高第掛上密切關係,於一九二六年六月十日他因一次交通意外逝世。其一生奉獻給建築,晚年他甚至乎住在聖家堂的地盤以便工作。他的名字在加泰隆尼亞語(高第故鄉)解作「享受快樂」,確實這百多年來其作品令不少人得到享受快樂。興幸隨著建築科技進步,聖家堂有望在高第二百歲生辰完成。屆時我這位年過七旬老人定必重遊舊地,分享快樂。

為更準確塑造出拱頂形態,高第運用鐵鍊垂掛在天花,更可從下方的鏡反映出理想的造型。

為觀察水的形態所設的裝置。

從小習慣觀察大自然萬物形態,成為日後高第的設計靈感來源。

聖家堂有別與其他教堂的嚴肅氣氛,內堂平易近人但不失莊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