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2/2014

IKEA 把問題變為設計靈感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Text: Alex SIU Photo: WALL Studio Ltd.

  一年一度的本地設計界大事設計營商週(BODW)在過往一星期再次在會展舉行。今年的伙伴國選定為瑞典,各個範疇的瑞典設計界精英紛紛到港分享其設計觀點,當中不能缺少的丶最為人熟悉的,當然包括這個名字 ﹣ 宜家傢俬 (IKEA) 

Mr. Marcus Engman (IKEA Head of Design) 為大家介紹來季發售,以回收塑膠製造的餐椅作開場介紹。

  宜家傢俬代表Mr. Marcus Engman (Head of Design at IKEA of Sweden) 由1983年高中時代已是宜家傢俬兼職員工,經過三十多個年頭,其多個家庭成員現時亦加入IKEA工作,由他親身解讀宜家傢俬當然是最適合人選。

IKEA對在巴黎丶莫斯科丶倫敦丶紐約丶柏林丶斯德哥爾摩及孟買生活的人作資料搜集。

  論壇一開始,Marcus為公司的設計角度作了一個清晰定義「我們並不單只製造家品,我們需要為更多的人改善每日的生活」。要實踐這個簡單而宏大的方針, IKEA對巴黎丶莫斯科丶倫敦丶上海丶紐約丶柏林丶斯德哥爾摩及孟買這八個不同城市作資料搜集,了解各個城市不同的生活習慣,探索各地人生活上的小問題從而成為IKEA的產品設計靈感。同時資料會放到IKEA - Life At Home Report(http://lifeathome.ikea.com/)分享平台,鼓勵各個城市的人互相了解不同的生活文化。 

香港人一般生活上的小問題亦成為IKEA的設計靈感。

  對於此行到訪香港,Marcus亦身體力行安排參觀港式三丶四百呎的蝸居生活空間,其中滿佈掛勾的浴室丶沒有燈罩的天花燈泡丶港式摺餐枱等港人習以為常的生活小問題亦成為了他的設計靈感,這正是他所說的「當疑問出現時便時設計的開端」。

IKEA審視產品的五個守則包括外形丶功能丶質素丶持續性及低價格。

 IKEA視IKEA a.i.r充氣梳化為錯誤經驗。

Marcus Engman 為大家示範最新產品,以入榫方式安裝的IKEA餐枱。

  要有令人滿意的傢俱產品,空談公司方針當然並不足夠。要通過IKEA對產品的審視,還要滿足外形丶功能丶質素丶持續性及低價格這五大守則才能推出市場。Marcus就以過往曾經發售的IKEA a.i.r充氣梳化為例,在外形丶質素丶持續性丶低價格都有很高分數,唯獨因用家坐上時發出的塑膠磨擦聲令功能方面未達理想被終止發售。他認為必須愛惜錯誤的經驗及從中學習,才能直接使產品進步。所以除堅守這五大守則,IKEA還不繼尋求進步空間,如Marcus所展示還未正式發售的餐枱,改良了安裝方法,完成不需工具協助只用雙手以入榫形式組合,節省時間之餘亦為客人帶來更便利的使用體驗。當然五大守則,依然堅持。

  

  IKEA的成功,很多人誤為是產品設計出眾,但其實產品背後精采的公司理念才是其成功主因,就如Marcus論壇中所引用的段落所說「資本及經驗對生意並不重要,最重要是理念,只要有理念,你便擁有最重要的財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