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1/2024

JCCAC十五週年展「我在!」:從山寨廠到藝術城寨,以藝術連結生活的存證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半夜腳遊走在藝術圈十多年,見證著不少發展、興衰,夾雜著各種光怪陸離,這個有緣碰面再談。可幸是,更多是對藝術純粹的堅持——除了久遠的牛棚及火炭artist工作室開放時代,還有石硤尾JCCAC開天闢地式引進「藝術就在生活不遠處」的正解。那些年,隨舊友造訪蔡福記製作古琴;還有2008年初開時,訪問主掌的呂豐雅;一晃眼,JCCAC 經歷過疫情洗牌、一輪招租後,迎來15周年紀念,舉行展覽「我在!」繼續向公眾發出吶喊。

 

 

  策展人梁兆基,選擇「我在!」跟我們打招呼,也藉此宣告,藝術家依然在生活,在創作,提煉作品內容質感,締造生活連結,何況有逾40位駐場artist分享「收成」,展出作品遍佈場內藝廊,以及各樓層的公共空間,相信觀眾必被其中跨樓層之大型壁畫吸引,還有張哲向Stan Lee致敬的「虛度光陰」(False Time)系列第二代 #1 Artwork Pay a tribute to Stan Lee,衝擊著我們,在踏進2024年之際,思考時間與堅持的意義及能量。

 

 

  JCCAC 過百個單位及藝術家,不乏經常在畫廊看到的名字,例如陳家智的AI影像、Phoebe Hui的人面識別動態版畫、鄭哈雷拼貼收集回來的電話卡混合媒介作品《選美比賽》、吳燕琳描繪工人與雜草的《Light rail, Overgrown weeds》、黃紹全記錄「短暫」的《繁花》雕塑,非王家衞版本電視劇,卻有更深的探索勾尋;劉菁兒的《腦祭司》,徘徊在物質、神經、意識、記憶之間,配合Rebecca Hon 漂流獅子山,連繫香港人事、物象不同狀態的記憶,蘊釀各種緩衝力量,既建構也記錄「我在」的流動氛圍氣息。

 

 

  展覽至1月14日,附設不同活動,包括展覽導賞、藝術示範、講座、現場表演、藝術工作坊、電影放映及工作室參觀。屈指一算,藝術類型涵蓋各種繪畫、藝術裝置、音樂及舞蹈、陶藝、金工、雕刻、動畫及新媒體藝術等,提供不同觀賞體驗予不同程度的藝術愛好者,就算不諳藝術者,可透過週末舉辦的公眾導賞團一窺究竟。

 

 

  從山寨廠(即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本土家庭式輕工業)集中地的「石硤尾工廠大廈」,變身藝術城寨的JCCAC,藉著多元化,對外開放,打開藝壇新局面,到15年後的今天,它經歷過不少藝術(與營商)洪流沖刷,未必常會出現在大眾視線前,但它獨特而安靜的存在,對專注創作,連結生活,繼續造就讓人關注的幽谷。

 

 

下一頁,有更多展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