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2/2023

回顧梅艷芳既精彩又跌岩的人生:從歌壇到影壇,看梅姐的本色演出、百變造型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Alex Lai

    Alex Lai

    前半生為傳媒人,曾於多本中外雜誌刊物供職,近十年涉足水墨文化推廣、策展與輔導治療,唯難改囤積居奇習慣,斷捨離持續學習中,藉此琢磨「收」與「藏」的深意。

     

    IG: @alexsklai

    香港‧寶‧藏

    逢周三更新

  接上期跟IG @anita.mui_ 版主舒詠晨(筆名)關於梅艷芳音樂的精彩訪談後,透過戲院銀幕,繼續追懷這位至情至性的香港女兒,既然她一出場便有戲,將「百變」從MV、音樂特輯帶到電視劇與電影的演繹,還橫跨整整兩個十年,看看梅姐如何由80年代的「本色演出」,承襲前人與相關時代脈絡,到後來逐漸創立獨樹一幟的演技風格,涉獵各式文本戲種,佔影壇一重要席位,晉身影壇傳奇,成就不比樂壇遜色。

 

 

A: Alex | 舒:舒詠晨

 

  A:這可能是個哲學問題——梅艷芳是唱而優則演,抑或演而優則唱?多首MV、音樂特輯中的她,是如何「演」?

 

  舒:我覺得優秀的歌手和演員具備的能力是有共通之處的,都需要有敏銳的觀察力和情感觸覺,也需要細膩而真摯的表演能力,將領悟到的感覺透過聲音、表情、動作表現出來,可說是同宗同源。

 

  梅艷芳的舞台演出很戲劇化,她不只是把歌唱出來,還有整套視覺效果來配合。她八十年代的形象設計師劉培基就曾說,當梅艷芳收到新歌曲,她會研究在舞台上該如何演繹,甚麼動作、甚麼舞步最能展現歌曲的意境和旋律節拍。就此看來,梅艷芳一直都不僅是唱歌,還把歌「演」出來,所以 MV 中的演出是她一貫演出方式的自然延續。

 

  我很喜歡看梅艷芳八十年代由無線電視拍攝的 MV,無線那時的 MV 佈景道具都不算太精緻,甚至有點粗陋,但梅艷芳的精彩演出搭夠有餘。例如那個當年震撼全城的《烈焰紅唇》MV,大部分場景不過是一塊布幕一張凳,但有性感的「菠蘿釘」胸衣和梅艷芳的誘惑演繹,卻是恰到好處。

 

  梅艷芳不論是歌唱還是演戲都有一種特質:真摯而直接。她在音樂上的拍檔倫永亮形容梅艷芳的演繹很直接,不炫技、不造作、不扭擰,將感情直接唱出來,所以動人。我想她演戲也是這樣。雖然她沒有接受過正規演戲訓練,但憑她的豐富經歷、敏銳觀察和真摯表達,將唱歌的演繹模式轉化到演戲,算是唱而優則演吧。

 

 

  A:近月重溫梅艷芳系列電影,你最喜歡或欣賞哪一套?為甚麼?

 

  舒:我很喜歡《審死官》!《審死官》應該算是一套超級經典港產笑片吧。

 

  我常覺得喜劇是很難演得好的,一個喜劇演員的演出惹笑與否要看其個人魅力、對對白的掌握、喜劇節奏、身體語言等,還要看和戲中拍檔的火花,所有方面都要恰到好處才能成就一齣優秀的喜劇。喜劇女演員尤其難當,很多港產喜劇中的女主角要不是擔當男性玩物,就是要扮醜、扮蠢,是被調侃嬉笑的對象。

 

  梅艷芳是一個例外,她的喜劇節奏精準,演來很放得開,身體語言一流,氣派亦夠和如周星馳這些魅力非凡的男演員抗衡,自身的「霸氣」形象亦免她淪為玩物,她演喜劇實在出色,而《審死官》搞笑得來,故事諷刺時弊發人深省,所有元素皆完美交織,絕對是梅艷芳其中一次最佳的演出。跟她相似的香港女演員只有鄭裕玲,據說宋夫人一角本來就是屬意鄭裕玲來演,絕非無因。

 

(下頁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