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16

《寒戰2》大破票房,又如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張山地

    張山地

    以為躲在黑盒子裏便能逃避現實的紛亂,卻按捺不住在步出光明後,把虛幻扣連生活,思考二三事,呼一口氣,繼續在狹縫中尋找生活的空間。

    深信緣分,不論遇上好片或爛片,也是發掘不同可能性的機會。

    偽文青看戲

    逢周二更新

  今個星期,《寒戰2》開逾700場次,預售票房破400萬,票房已破了《美人魚》的紀錄,達2000萬(7月11日的數據)。能夠達到這個成績,除了因為三大影帝坐陣之外,也歸功於排片、宣傳,起碼三個月前,每次在百老匯睇戲都會欣賞到預告片,看見發哥說不要成為別人的棋子。

  發哥的演技的確令人著迷,氣勢很強,可惜的是,《寒2》的劇本不夠完整,犯駁位處處,延續我對《寒戰》和《赤道》(《赤道》繼承《寒戰》衣缽)的觀感。不過,票房又收得,加上電影的伏筆,便知道一定會有第三集,分分鐘會長拍長有。

 

繼續假大空

 

  今集的故事延續上一集,李文彬選擇退休前休假,劉傑輝卻升上警務處處長,進一步揭開上集大龍鳳的陰謀,幕後大佬陸續登場,把陰謀愈玩愈大。

  老實說,當年我在戲院裏看第一集還看得過癮,只是一出戲院,一用腦多想,便發現其犯駁位。因此,我總覺得橫掃金像獎9個大獎是過譽的。滿以為續集會比較好,場面調度的確更勝前作,部分的金句能引起共鳴;誰知,劇本仍不夠紥實(犯駁位多到呢),節奏也不夠緊湊,星光熠熠的卡士也難補償。

 

  開了立法會的公聽會、警務處處長懷疑收賄5千萬、特首選舉等戰場,個頭開了很大,最後卻不了了之。為了滿足劇情需要,更刻意一秒扭曲李文彬的性格,變成大奸角,最後的大衝突又突然間快速地解決,愈看愈不解更愈無奈。給我一個合理的說法,好嗎?

 

合理化破壞香港法治的人?

 

  《寒戰》系列強調「香港是個法治的社會」,然而,看到角色們的一言一行,就知道這一句只是口講的金句,實際卻是破壞香港的法治。 

  無論是時代背景和政治環境的設定接近現實,而且不少角色的姓名均有指涉真實的人物。雖然心知道劇本並無可能把真實的架構完全呈現,但《寒戰》未免錯得太離譜。

 

  無論是導演們的有意或無意,電影就是呈現了破壞法治的情況。

 

  堂堂一哥組一個秘密組織,為什麼能人夠指派一個廉署高級調查主任做阿頭?假如不熟悉香港的人(如賣到滿堂紅的大陸),便會合理化了警方可以任意指派廉署的荒謬(又雖然這倒能夠反映香港政治的荒謬)。

 

  劉傑輝作為警隊的一哥,因為家人被綁架,本著「齊家治國平天下」的大道理,無視所有下屬的建議和規則,一而再,再而三去親自上陣,令事件更添混亂。然而,即使沒有幕後大佬們的陰謀,劉傑輝這個做法,分明就是人治的表現,所作的決定亦不是考慮公眾利益,為什麼到最後他卻沒有被質疑?難道把所有過錯推給突然轉性的李文彬便可以?一個有法治的社會,應該還是會有制度去作制衡吧!電影沒有,劉傑輝還是可以做他的處長,他真是不需要被問責?

 

  「非常時間,就是用非常方法」?起碼之後,用了非常方法的人,應該有些後果要承擔或受到制度的公平審判吧!

 

偽文青推薦指數: ★★☆☆☆(劇本不夠紥實,浪費了大卡士的演員)

 

電影預告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