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01/2024

叱咤我最喜愛的女歌手 —— 伸縮自如,陳蕾莫問出處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月巴氏

    月巴氏

    月巴氏

    人一個。
    怕寫字,但日日寫字。
    怕見人,但要訪問人。

    Instagram:fatmoonba

    ChatENT

  元旦晚上,匿在屋企睇叱咤 —— 以一個四肢伸縮自如的姿態。

 

  從來不是大愛的人,對於某些人得獎,真的,沒甚麼感覺;但望見有些歌手能夠上台領獎,又真的,好有感覺。

 

  例如陳蕾。

 

  作為歌手,職責就是把歌唱好——把別人寫的歌 + 填的詞演繹好,歌曲所承載的情感和訊息,當然可以與歌手的所思所想有關,但其實又不一定與歌手本人完全有關 —— 所以,可不可以把一首歌(詞)視為歌手想講的說話?可以,但亦未必需要。

 

Source/ 陳蕾IG

 

  

陳蕾在叱咤除有歌曲獎,還獲唱作人獎,女歌手金獎,以及我最喜愛的女歌手。
Source/ 陳蕾IG

 

  〈窮人的薔薇〉、〈伸縮自如的愛〉、〈神的不在場證明〉、〈世界與你無關〉等等,卻肯定與陳蕾有關,畢竟曲是她作的,詞也是她填的。她是唱作人,真正在唱自己作品的人。

 

〈伸縮自如的愛〉
Source/ Internet

 

〈神的不在場證明〉
Source/ Internet

 

  這篇文不會嘗試為你解釋或賞析陳蕾作品,畢竟你作為聆聽者,自然有你自己的感受(事實上也不需要在意、理會別人的感受);我想說的其實是,陳蕾領獎之所以令我好有感覺,不只因為目睹一個一直努力的人終於有回報,而是一個努力的人,能夠一直堅持創作,並憑創作(而不是其他與創作無關的事),得到回報和掌聲,成件事,實牙實齒,是一個唱作人在場奮鬥最實牙實齒的證明。

 

  回到2009年,18歲的陳蕾,由廣州來到這裡,參加《亞洲星光大道》,這條以「星光」命名的大道,沒有立即變成為她而設的康莊大道,而只是一條(目的地不明的)路,要她咬實牙關,一步一步行落去;路途中,偶有順暢坦途(但到頭來才發現此路不通),多數時候是令人意興闌珊的崎嶇窄路 —— 是的,任何(成功)奮鬥故事當回頭看,明明再艱難,都會變得莫名浪漫,但陳蕾真正厲害的是,她能夠在這條長路一直保持伸縮自如,不屈。

 

陳蕾18歲隻身來港參加《亞洲星光大道》。
Source/ Internet

 

今年3月舉行紅館演唱會。
Source/ Internet

 

  這種不屈也貫注在陳蕾的歌,所以當你聽她的歌,會聽出一種力量,一種應對世界的力量。這種力量,不是神所賦予,而是來自陳蕾自身,讓她由總似被綁手綁腳,到慢慢學懂伸縮自如。

 

  有些人用矯情唱歌,有些人用生命唱作自己的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