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1/2023

白日之下,讓我們認識/記住余香凝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月巴氏

    月巴氏

    月巴氏

    人一個。
    怕寫字,但日日寫字。
    怕見人,但要訪問人。

    Instagram:fatmoonba

    ChatENT

  演員,我指的是真正重視演出和角色的演員,自然想有人留意,留意到他/她的演出,記住他/她的角色。

 

  實不相瞞,第一次看余香凝,已經記住她,記住她的角色Dorothy,一名龍舟教練,經常矋住那班被迫來學扒龍舟的大叔,而你要知道,在《逆流大叔》裡Dorothy絕對不是主角,我能夠立即記住她,原因大概是:1. 陳詠燊寫這個角色寫得好;2. 余香凝演得到;3. 余香凝靚。

 


(圖片來源:《逆流大叔》劇照)

 

  靚固然重要,但又不是最重要,畢竟,靚不是演技,只是性質,有時太靚(而當事人又只管拚命晒靚),對角色根本沒幫助,例如《非同凡響》的OK姐姐,就不需要靚,她是個沒自信的中學生,沒自信到,會不自覺在肢體動作上反映出來,而角色上這種不自覺,其實是余香凝帶有自覺的演繹——一個認真的演員,會去諗角色,諗個角色應該如何,或不應如何。

 


(圖片來源:《非同凡響》劇照)

 

  或許你已經沒再留意、甚或沒有再看任何香港電影,因而不知余香凝是誰,只是近來見很多人談到《白日之下》,約略知道有這麼一個女演員,兼獲提名今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而以為她是新演員,其實她一點都不新,你覺得她新,只因不少人對香港演員的認知仍停留在某個舊時代(原因有好多,但這裡不贅了)。

 


在《白日之下》和姜大衛有多場對手戲,精彩。
(圖片來源:余香凝fb專頁)

 

  而余香凝,是所謂新演員的其中一個,而且算是幸運的一個,不少角色,都能被觀眾記得,除了《逆流大叔》Dorothy和《非同凡響》的OK姐姐,還有《緣路山旮旯》的咩姐(這角色也讓她獲得去年金像獎和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提名)。

 


(圖片來源:《緣路山旮旯》劇照)

 

  還有《白日之下》的凌曉琪。偵查組記者,放蛇潛入殘疾院舍,由最初純粹為了做單轟動新聞,漸被當中的人與事動了惻隱,除要揭露院舍的不人道生活,更要揭示社福制度的缺失。

 


(圖片來源:《白日之下》劇照)

 

  凌曉琪絕對硬淨,但又不同於同樣硬淨的Dorothy和咩姐——凌曉琪的硬淨,最初是用來面對報館採主,其後,是用來面對潛伏的社會規條和權力結構。余香凝演繹了這個平凡人,怎樣由一個努力打份記者工的人,變成為,終於明白記者的責任。

 


(圖片來源:《白日之下》劇照)

 


(圖片來源:《白日之下》劇照)

 

  余香凝一直讓我看見一個事實:她明白作為演員的責任。並非掛在口邊,而是如實地做出來。

 

  演員可以成為明星,但明星不一定是好演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