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2023

《毒舌大狀》半年後 —— 香港復常了,香港電影有沒有復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月巴氏

    月巴氏

    月巴氏

    人一個。
    怕寫字,但日日寫字。
    怕見人,但要訪問人。

    Instagram:fatmoonba

    ChatENT

Photo: 由作者提供

  還記得,去年在戲院,全院觀眾一齊戴口罩,看《飯戲攻心》(Table For Six)。隔住個罩,笑聲依然響亮。

 

  又記得,同樣去年在戲院,全院觀眾一齊戴口罩看《明日戰記》(Warriors of Future),看著主要由香港製造的CG未來,恍如看見香港電影的未來——有能力製作出絕不輸蝕給外國人的電腦特技。

 

  更記得,今年農曆新年,仍然戴住口罩,全院一齊觀看林涼水在法庭上、在權貴面前,大聲說出「Everything is Wrong!」,排除萬難,為被陷害的曾潔兒討回公道,原來公義仍在人心。

 

  而香港電影,亦似乎重奪香港人的心。

 

  所以才會真金白銀,買飛入場支持,看一次不夠,甚至要看好幾次,香港電影票房屢破紀錄:《飯戲攻心》收近八千萬,《明日戰記》收過八千萬;沒有明星兼被列為三級片的《正義迴廊》(The Sparring Partner),收四千三百多萬;真正高潮自然是《毒舌大狀》(A Guilty Conscience),破億。回看黃子華廿年前《一蚊雞保鑣》(Fighting to Survive),十一萬幾埋單。由票房毒藥,變成香港電影票房紀錄第一位的男主角。

 

《毒舌大狀》

 

  然後,復常,睇戲的時候終於可以除罩。或許快樂真的不知時間過,但《毒舌大狀》票房破億,其實才不過半年前的事。過去半年來,有哪一齣香港電影能夠承接《毒舌》效應?

 

  沒有。竟然沒有。

 

  《別叫我賭神》(One More Chance),有發哥主演,他不只做宣傳,甚至跑埋步去戲院謝票,票房也只是僅僅過千萬。

 

《別叫我賭神》

 

  有人說,復常後票房下跌,因為很多人都飛了,不在港,問題是,西片票房仍然好——有人說,沒辦法啊,今年西片實在太強,但回看去年,其實一樣強。

 

  復常前,香港人萬眾同心,戴住口罩都要入場捧香港電影場;復常後,香港電影又似乎瞬間失去香港人的心。

 

  是的,睇戲,好大程度是為了睇人,《別叫我賭神》就有發哥你睇,《掃毒3:人在天涯》(The White Storm 3 - Heaven or Hell)更有三位影帝坐鎮——OK,你說他們都有點年歲了,吸引不了年輕觀眾,但也有一些電影是由年輕偶像擔正,就例如呂爵安,他的號召力,甚至強到成為民選三料影帝。

 

  當然,今年仍未完,奇蹟或許有待出現。

 

  例如剛上映的《陰目偵信》(YUM Investigation),便有ERROR,而擔任主角的更加是有份做《毒舌》的何啟華;今個月,還有《釀魂》(It Remains),教主是主角。下個月,《七月返歸》(Back Home),主角是江熚生。他們都肯定是今時今日最最最最紅的年輕偶像。

 

《陰目偵信》


 
《陰目偵信》由宇宙天團ERROR主演。
(圖片來源:陰目偵信FB專頁)

 
《釀魂》

 
《七月返歸》

 

  如果連這幾齣都收不到 / 過幾千萬,那麼,之前香港電影重得人心的現象,就似乎只是假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放大顯示
名廚食譜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