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20-08-20 07:00:04

【社創.社區4.0】聖士提反女子中學 走到社區將知識學以致用

  學習,從來不止一條路。學生除了在課堂上學習,更可拉闊一點,走到社區將知識學以致用,才能讓學習更為全面。像去年參加「社創.社區4.0」的聖士提反女子中學,一共派出四隊學生參賽,透過比賽過程,學生,老師也獲益良多。

 

  去年黃家寶老師留意到社聯的比賽宣傳單張,並很認同「社創.社區4.0」比賽概念:透過參賽,學生以探究方式去了解自己學校的所屬社區,整合所得的資料並加入創新原素,設計出Prototype(原型方案)解決區內問題。黃老師表示:「坊間很少這種比賽,而「社創.社區4.0」比賽內容全面,非常適合學生參加,其中一連串多元化的培訓、工作坊,讓學生能真正落區接觸區內街坊。上屆比賽的地區和學校一樣,都在中西區,算是天時地理人和的配合,因此我們便決定參加。」

 

 

地理科老師黃家寶(右)與上屆參賽學生「返老還童小分隊」合照

 

比賽內容多元 設計思維重應用

 

  回想去年比賽,黃老師表示起初是一大挑戰。她任教地理科,不算擅長科技資訊,參賽學生當中亦多修讀文科,對科技應用並不熟悉,比賽中需要設計的Prototype(原型方案)對他們來說是項挑戰。初期大家抱住戰戰兢兢心情,一起資料搜集備戰,不斷嘗試將多個想法應用在Prototype設計上,務求做到真正便利街坊。配合黃老師所教的地理科涉獵多個關於城市規劃和社區的問題,學校亦位處中西區,學生每日在區內上學亦能留意社區狀況。「透過比賽內的培訓工作坊及社區探訪,學生能深入了解社區,亦可與區內街坊直接對話及溝通,這些都是學校及老師不容易安排到的。」

 

  黃老師認為Design thinking(設計思維)是個不錯的學習方法:「學生未必清晰掌握如何將學到的知識應用在日常生活上,只要讓她們明白能實現天馬行空的想法,亦能幫忙社區解困,她們會更有動力去學習。」

 

  

 

上屆參賽同學於「社區展示預熱場」向評審及社區代表介紹參賽作品理念及使用方法

 

面對比賽挑戰 有助建立正面思考

 

  現時地理科都加入Design thinking元素,以解決社會問題作為引入點,給學生研習。高班地理科課程中有一題目為Building sustainability city(建構可持續發展城市),應用Design thinking 之前,學生要先做實地考察,以360度鏡頭記錄考察時的事物,再以應用程式將拍到的全境影片轉成Virtual tour(虛擬導覽),同學間可互相分享考察成果。黃老師說:「教一個題目、研習課題及Pitching(提案),約需時兩至三個月,時間不算多,但學生很享受Pitching的過程,用三分鐘介紹自己的想法,亦會製作簡短的示範或透過實體原型解決社區問題。不要少看年輕人的想像力,他們比我們留意到更多細節。」

 

  黃老師認為「社創.社區4.0」比賽讓學生獲益不淺,除了技術和知識上的得著,更是心態的轉變:「在開始時,她們認為比賽困難,未必有信心完成,頭幾次嘗試失敗或會令學生感到氣餒和擔心,但我們會一起從中檢視原因,並以新方法再試。第一次失敗便試第二次、第三次,她們亦從中建立起信心,只要不怕失敗,一定有辦法做得到的。」今後黃老師會多放心思培育學生不屈不撓的精神,她相信正面的態度會令學生未來人生發展上有莫大的裨益。

 

 

上屆季軍隊伍「烏托邦創作者」及其原型方案「神奇藥片+智能狗糞收集箱」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放大顯示
有種生活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