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20-07-14 10:01:03

第二階段培訓工作坊(二) 培訓導師教貼地設計

  社創社區4.0於五月底及六月初,舉辦了幾場不同類型的培訓工作坊,如原型設計、編碼應用、Arduino電路版設計運作等,還有理工大學專科設計大學生作導師,聆聽每組同學的方案,提供指導和意見。

 

  上一篇兩間學校的同學已經分享過參加培訓工作坊的得著,今次再聽聽另外兩間學校同學的得著,和培訓導師分享對同學的原型方案的意見吧。

 

  在疫情影響下,同學們都認為這個突發情況影響進度,如大家不能面對面開會商討原型設計;停課令大家不能回校,但製作物料佔空間,不能放在家中;連落區訪問也沒法進行;外出資料搜集的機會大幅減少等。因此,第二階段培訓工作坊得到的意見,對所有同學來說,都是非常有用的 。

 

疫情下如何解難成首要

 

 

(左至右順序)英華書院組員,黎熙、鄭泓峰、方臻恒(中後)、劉曜慷、李昆翹

 

  英華書院的中四同學參加了科技大學鵬程青年工程師學苑的3D打印、Arduino電路版設計指導以及和導師見面諮詢。

 

  上畢工作坊,大家都對安排有正面感受,劉同學認為,理工專科大學生導師諮詢和科技大學鵬程青年工程師學苑的技術指導都有不同的重要性。他們以九龍城區的公共空間作為參賽題目,原型方案是活化煤氣廠舊址,變身成為商場和創業平台。疫情影響下,大家忽略了某些部份,組員劉同學表示,「我們一直只顧趕死線,沒仔細想清楚當中的細節。原來構思一個項目要不斷改善,需以人為先,了解使用者的需要。學生導師除了自己本科給予實際意見,甚至連專科範圍以外的意見都非常有用,幫我們解決不少疑難。」

 

 

 

  另一組員鄭同學說,「導師也提醒,做當區訪問很重要,因為方案用家是區內居民,正正是我們一直忽略了的部份。」然而,受疫情影響,落區訪問難度大增,「疫情下很少人願意接受街頭訪問,後來我們設計了一份網上問卷,請居於九龍城區的朋友幫忙轉發給當區街坊,總算解決了問題。」

 

 

(左至右順序)嘉諾撒聖心書院組員,吳繕彤、葉佩琳、楊芷昀、王琬婷、蘇彤

 

  而嘉諾撒聖心書院的中五同學則著重物料應用,她們的原型設計是建立天橋公園,為街坊提供公共空間休憩。組員葉同學表示她們組最關注的是物料應用,她們一直沒頭緒用甚麼物料和方法去製作為佳。與導師見面後,認識了很多可使用的環保物料,亦收集到很多實用意見,「工作坊非常有用,特別我們的組員不是修讀理科,平日學習上相對少接觸到相關主題。要花更多時間做大量資料搜集。這次可以和導師見面諮詢,導師提供相關的意見,很有啟發性,亦由實際角度出發,例如他們提醒我們,現在主題設定上不夠鮮明,在介紹設計時可強調解決土地問題的不足,亦要改善表達能力,他們的意見啟發我們不少新的想法。」

 

 

組員嘗試用不同物料製作原型

 

導師細心聆聽 建學生注重可行性 

 

  

Elanne和個別組員合照。

 

  理工大學的專科設計大學生Elanne和 Samantha,當了兩日諮詢導師,為參賽同學提供意見及交流。她們分別面見每一組同學,先聽同學介紹自己的設計方案,再因應每組的設計提供合適的改善方法。Elanne和Samantha均認為,同學們技巧和想法都不錯,有些組別只是初中,已有這種程度很厲害!「有幾組的設計特別深印象,如在上班時出租車位以改善九龍城區車位不足問題,這個想法其實是不錯的,但當中的可行性、實際操作,同學仍需多多思考,用家、泊車等方面可以怎樣處理?大家稍為欠缺這方面考量。」Samantha說。

 

  「另一組是製作智能垃圾桶,她們想加入的元素太多,例如智能垃圾桶會動,但這個功能未必能應用在九龍城區,難在香港做到,要考慮到當區實際可行性。天馬行空下都要有實在的想法配合,設計才可行。」另外,就是表達技巧的重要,兩位導師提及,有些組別用上15-20分鐘介紹,才能讓大家明白他們的設計方案,所以她們也有給予意見,同學要精簡地表達想法,抽出重點,亦要抓出吸晴的位置,讓人有深刻印象。「使用簡報時,不妨適度地用動畫,令介紹變得吸引。希望同學們加油,我們都很期待決賽組別的最終製成品!」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