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4-09-03 08:00:00

闖進外地社企-台灣篇

撰文:  張桂芳 

 

  社企的概念漸漸在世界上發酵,愈來愈多人選擇投身社企,亦愈來愈多人響應支持,幫襯社企,幫助解決社會問題。港人的旅遊熱點台灣和新加坡其實都有不少旅客能夠接觸到的社企,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魏華星(Francis)及「鑽的」行政總裁梁淑儀(Doris)常會趁到當地辦公務時,順道到訪和打探當地社企的消息。他們將會一連兩個星期為大家介紹台灣和新加坡的社企,好讓大家去旅行的時候,都可以實踐良心消費。

 

  談及外地的社企,難免會先和香港的比較,Francis表示「台灣和新加坡的情況比較像單打獨鬥」,相反,香港就比較「團結」,Doris認為原因是在香港,商企、社企和媒體合作得好,予人社企較集中的感覺。

 

銀享全球 延續不老的夢想

 

 

  還記得《不老騎士》這部紀錄片嗎?籌劃這部紀錄片的「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有見各地對紀錄片的反應熱烈,並認為老人家亦能夠有夢想,因此,基金會成立新社企「銀享全球」,舉行多項「不老」體驗活動,包括旅遊、在五星級酒店當主廚、棒球比賽等。

 

  旅遊活動會和當地旅行社isky travel合作,將於9月30日至10月8日舉辦「台灣不老騎士體驗營」,體驗「不老騎士」的環島之旅,由苗栗出發,經桃園向台東出發,既能體驗「不老」,亦能夠感受花東原住民的文化。Francis表示長者參加這個團的好處是,報團前,旅行社會先了解團友的身體狀況,有相關的醫療配套,確保安全。另外,Doris亦透露「鑽的休娛」將會和isky travel合作,推出台灣無障礙旅遊。

 

查詢:  http://www.silverliningsglobal.com/

 

The Big Issue 讓無家者靠自己有收入

 

 

  在台灣的街道,你或會看見有人販賣一本叫《The Big Issue》的月刊,內容涵括時事、社會議題及藝文資訊,偶爾會有明星的訪問作為封面故事。

 

  其實,這本雜誌創始於英國倫敦,內容固然是基本盤,這本雜誌最特別的地方是銷售的渠道,無家者可以透過販賣雜誌而獲得合法的收入。只要在街道上,看見穿著制服、配戴識別證的販賣者,就可以向他們購買。由於雜誌的成本是標價的一本,扣除成本後,販售所得的金錢就能全歸自己所有。

 

  另外,位於香港太子的咖啡店TC2亦會提供當月的雜誌,供顧客閱讀,並售賣過期的《The Big Issue》。

 

查詢:  http://www.bigissue.tw/

 

「以立」台東建屋計劃 做短期義工

 

 

  近年台東成為港人新興的旅遊點,感受原住民和土地的文化,然而,現時的台東面對偏鄉教育資源缺乏的問題、以及環境破壞問題,作為短期的旅客,其實也有方法去改善問題。

 

  「以立國際服務」推出「台東計劃」,招募短期義工,於台東利用即將失傳的土磚屋工法技術,建較長壽命、融合當地文化特色和環保的屋,這間屋的用途是解決台東教育問題的書屋,為孩子提供生活教育。除此之外,參加者亦可以嘗試當農夫,體驗食農的生活。

 

  「以立」行銷經理張孟穎表示:「在台東帶隊時,曾遇見來自香港的朋友,他們都好喜歡靠近土地的氣味,慢活的文化底蘊。我們在交談時,也接受到截然不同的文化衝擊,能夠把這份交流,延伸到台東土磚計劃之中,是很好的事情」。因此,「台東計劃」亦歡迎香港人參加,可於網站報名,並用長途電話進行面試。

 

查詢:  http://www.elivtw.com/

 

非零 品嘗文化私房菜

 

 

  我們對「零和遊戲」十分熟悉,彷彿人生在世,就是和別人去競爭,用我的贏去建立在您的輸上,但其實人生在世,是相互依賴的關係,因此,有「非零」精神出現,歡慶生活中一切值得慶祝的事。位於台北的「非零」餐廳就是以此理念去經營。

 

  餐廳追求不時不食,追尋不過分裝飾的健康食物,食材是由有相同理念的農場提供,以西式的烹調手法,呈現食材天然滋味。再者,餐廳亦鼓勵食客冒險,放手讓主廚去創作當日的特式菜單,很有私房菜的感覺。

 

  餐廳另外一個特色則是大桌區,在大桌區裏,客人不只是搭枱的關係,而是打破界線,彼此交流和溝通,以共享的飲食型態去體現鄰里的氛圍,感受生活的美好。

 

地址:  台北市仁愛路四段27巷4弄5號

查詢:  http://www.nonzero.com.tw/

 

  (圖片: 網上圖片)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