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4-10-08 08:00:00

塗鴉設計 天馬行空的環保創意

  當你進入「Google」網站的首頁,可有留意這 6 個英文字時有變更?每當有節慶、特別日子或紀念名人偉人,這個標誌都會換上耳目一新的塗鴉圖案(名為 Doodle),讓人驚喜。

 

  早前,Google 在香港首次舉行了一個 Doodle 塗鴉比賽,以環保為題,透過創作,把學生們心中的綠色願景躍現紙上。

 

黃昭蓉、陳望哲、陳欣穎與麥巧恩

 

  沒想到 6 個英文字,扣上環保主題,可搞出如此多花樣,幼稚園組別冠軍陳望哲,他的閃電環保充電車用閃電來發電,不用電油,是希望打造一部零廢氣的環保車,車上更設有電子眼及自動導航系統,屬於劃時代的構思。

 

  「用電油會令周圍產生廢氣,好污穢,用閃電來發電,地方就會乾淨啲。」雖然目前車輛仍未應用閃電發電,但年僅 5 歲的望哲已滿有環保概念:「出街前要關好燈;沒人的房間冷氣機要關上,如果唔係會好嘥電。」望哲在家中,父母會以互動方式教他環保,陳太說:「我們會提大家,沖涼要沖快些,刷牙不要長開水喉,盡量生活化。他在學校學到一些環保知識,例如老師教垃圾分類,他會向我們講述。」 

 

彌足珍貴水資源

 

黃昭蓉作品

 

  中一至中三組別冠軍陳欣穎則說:「環保不是只限於由一個地方做起,而是要全世界一起通力合作,大家是環環相扣的。作品中我畫了瀕臨絕種的動物熊貓,呼籲人類要珍惜,我們也要珍惜我們身處的居所 - 地球。我還畫了一些環保的可行方法,如果人類可以身體力行,世界便會變得美好。」

 

  日常生活中,欣穎會把可以循環再用的物資拿去回收,如舊衫放到舊衣回收箱,或者當作抹布用來清潔,總之物盡其用。

 

陳望哲作品 

陳欣穎作品

麥巧恩作品

 

  總冠軍及中四至中六組別冠軍的作品以水為主題,雙手珍而重之把水捧在掌心,再配合周遭的綠化環境,令人印象深刻,得獎者黃昭蓉道出創作靈感:「水為珍貴的資源,它能滋潤萬物,而且因為水源與植物息息相關,才令我們得以享受綠色生活。」她用了一個星期構思主題,繪畫也用了幾天,植物的形態也是參考了網上的圖片才慢慢下筆。過程中的困難是,水的形態多樣,變化極大;加上要和綠色的植物「夾得埋」,更要與這 6 個英文字配合,都要經過一番思量。而且因採用的是塑膠彩,在勾畫樹葉上有點難度。

 

  昭蓉是應屆 DSE 畢業生,入讀大學打算選修設計課程。環保是大趨勢,她也希望在設計上也融入綠色的元素。 

 

訝異年輕一代的創意

 

  Google 台灣及香港企業傳訊經理黃紫茵表示,今次比賽參加作品有 3,500 份,從中在 5 個組別中分別挑選 20 幅作品予全港市民在網上投票,然後再由評判團選出總冠軍。她說:「參賽作品都很有原創性,無論圖像和用色方面;另外,參賽者需要用 50 字描述作品,我們挑選得獎作品時,除構圖、創新性和所帶出的環保信息外,也會考慮其簡介是否與主題配合。我們好希望大家會思考不同的環保問題與方案,帶出新方法新信息,讓人們關注。」

 

麥雅端認為環保要由生活習慣開始,所以她平常多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節約用電和水。出門時也一定會帶備循環再用的膠袋或環保袋,以及減少食物浪費等。

 

  評判團之一的 Chocolate Rain 創作總監麥雅端(Prudence)十分欣賞作品充滿創意,反映香港的年輕新一代擁有無窮的想像力和對藝術創作的熱誠。她指雖然大家根據同一個主題設計,但他們分別透過作品表達了各自對環保的看法及以不同的行動去愛護環境。「以總冠軍黃昭蓉為例,她觀察到水的不同形態,也深深明白到水是潤澤大地萬物的根本,於是以水和綠色為主,畫出能喚醒人們要珍惜食水的 Doodle。同時,提醒了我們實踐行動的重要性,因為環保的宣傳活動不論有多成功,都必須配合大家身體力行的支持,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用。」 

 

設計也慮及生態

 

  作為著名設計師,Prudence 亦有在設計中加入環保元素,去年便曾舉辦了一個大型的展覽,利用不同的設計領域,例如時裝、產品設計、短片創作等去宣揚環保意識,以生動和有趣的方法去宣傳環保創作。

 

  愛護環境已談論了多年,誠然已非新鮮事,而她指每個人均有責任愛惜環境和善用資源,不論是日常生活或在設計上:「我們愈來愈關注如何取得平衡,也積極透過創作和設計帶出環保的重要信息。近年,有不少品牌和設計師選用對環境傷害較少、可循環再用的物料,同時也會監控生產的過程對環境和生態的影響。」說到底,綠色世界能得以永續,要靠的是眾志成城。

 

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