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08-05 14:51:21

非視覺創作 視障人士做設計師

撰文:Sandy 攝影:Dennis

 

  去年,在二萬呎的高空上,於「黑暗中對話」(DID)擔任工作坊教練及導賞員的陳志剛(Alex)腦中突然浮現一個念頭:「DID營運了兩年多,但都沒有自家的紀念品發售!」他問坐在身旁的總經理彭桓基(Anthony):「你相不相信視障人士可做到設計?」

 

  Anthony的信任,讓Alex開始他的設計之路,今年DID 3歲「生日」時,亦是Alex設計的第一款文件夾面世的日子,他希望成立新社企「非視覺創作設計室」,讓大家認同此創作概念,透過視覺之外的感官去感受生活。

 

喜歡觀察的Alex,雖然看不到,但用耳朵也能大約知道周圍發生的事。

 

  2011年確診患上遺傳性視網膜色素變性的Alex,現時視力狀況只有光感,後天失明的他在視障機構做義工、為視障人士爭取權利(他強調並非福利),亦在DID做兼職。喜歡觀察的他,知道公司在紀念品發展是零進度時,不禁問自己有沒有能力做,本著「試咗就得,唔得就算」的精神,花了四個月的時間寫計劃書,再想意念,做樣板,最後有產品見街。講起創作概念和設計過程,Alex侃侃而談,以為他的設計資歷豐富,沒有想過原來在失明之前,他是從事物流工作。

 

  平常做設計,要畫設計圖、要配色等,很難想像得到視障人士如何設計產品,Alex表示他用的是「非視覺創作設計」的方法,從字面釋義,是摒用視覺去做創作,Alex會用口述、形容和觸覺去做設計,要用精準的句語去描述產品,例如想要那種程度的黑色,那種物料等。

 

Alex和Ringo會商討產品的各種細節。(受訪者提供)

 

  Alex十分熟悉各種物料的特性,「最憎睇書」的他,原來是靠觸感和問人去了解,「物料摸一次就會記得」,再加上和同為視障人士的時裝設計師崔肇輝(Ringo) 拍檔,討論出產品的設計。有了設計的概念,再交及廠家起樣版,然後就要做品質控制。

 

Alex說本來廠商用了「單線」去車鈕扣的位置,但每次使用雨傘都要打開鈕扣,故他要求改用「雙線」。

拉一拉傘的布料夠不夠硬淨。

 

  Alex以雨傘為例,分享了做品質控制的流程,在收到樣版後,他說旁人先不要作聲,讓他先摸清楚雨傘的每一個細節,例如看看線有沒有車好、線的力度是否足夠應付日常的耗損、拉一拉傘的布料夠不夠硬淨,甚至會把傘拆開再砌,看看傘是否合乎他的標準。至於顏色方面,就需要請幫手作調整,並形容顏色給他聽,大至傘面,小至扣的顏色他也要知道,不講不知,原來黑色也有分多種程度,有深有淺,所以在設計前,Alex也要想清楚。

 

  他認為別人買他的產品要覺得品質好,並認同產品所傳遞的信息,而非因為他視障人士的身份,故十分重視產品的用料。

 

產品首見《暗中作樂》

 

今次聲演會賣的T恤($220)和背心($180),都採用同一設計。

 

  Alex最新的設計產品將於本周四(8日)舉行的「暗中作樂」聲演會首度亮相,包括雨傘、T恤和環保袋。在T恤上,印有「Most Beautiful Things In Life Are Not Seen But Felt By Heart」。這字句是從「黑暗中對話體驗館」參加者所留的意見中揀選出來的,字型由大縮至小,不近距離觀看,難以把「Heart」字看得清楚。一來可以預留一個空間讓觀者想像,還有是,「在黑暗裏面,很多人都相信視障人士的能力,但點解開返燈、睇到,會覺得視障人士乜都做唔到?」這件衫的設計意念,是想帶出除了信任,還有理解,「如果你著這件T恤,有人想走近點去睇,而你覺得他的動機只是想睇這個『Heart』字,我希望大家能大方地讓他看,因為這個情況反映弱視朋友的情況」。

 

寫有「DID」字樣的雨傘($180)。

這個隱含「DID」的紫砂茶杯,要待聲演會之後,才於黑暗中對話體驗館裏發售($90)。

 

  而環保袋和聲演會管理團隊的工作服都印上「引路徑」。有型之餘,亦有由視障人士引路的意思。Alex亦希望引路徑可以成為「Design Icon」。

 

文件夾印有每個英文字母的點字($30/2)

 

  除了引路徑之外,Alex還希望以「點字」作為設計的核心部分,不但讓大眾更了解視障人士的語言,更能訓練觸感,增加生活情趣。Alex說:「你不知自己何時會失去視力」,早接觸「點字」,學多一種言語也好。其實,「點字」的概念早貫穿於第一個發售的產品中,把英文字母的點字印在文件夾上。

 

  這些產品在聲演會之後,會於「黑暗中對話體驗館」發售。談及將來的發展,Alex正著手設計聖誕節產品,他透露產品會和嗅覺與觸覺有關,另外,他希望成立社企,聘請弱勢社群,因為他相信每個人都有能力可以發揮所長。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