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3-07-29 00:00:00

永隆伍氏後人 購「鑽的」助殘障

  的士牌價衝破700萬,創辦永隆銀行的伍氏第三代伍尚敦去年也買了個牌,但他所收的租金較市場價低一點,因為其的士牌是用來做「鑽的」,一架專門接載輪椅使用者或行動不便人士的社企的士。

 

投資「鑽的」能享租金收入,只是租金不是市場最高,惟能協助輪椅使用者,此乃意義所在,正是伍尚敦想留給子女的。

 

  「我問自己,想交甚麼東西給下一代?」有兩個子女的伍尚敦說。「不只是向錢看,不是所有人都賺到盡。」

 

  伍尚敦是會計師,99年從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畢業後,曾在4大會計師行工作,看上去已有會計師的典型特質:小心、慎言。他曾在永隆工作3年,09年成立自己的投資公司,命名方圓,也是取自天圓地方、有規有矩的意思。

 

後門寬闊 方便輪椅上落

 

  這個時刻提醒自己謹慎的人,坦言以前沒想過買的士牌。「以前覺得:買一個的士牌?唔係啩!」都是多虧行政會議成員陳智思,「他介紹我入『鑽的』董事會,協助他們融資。了解『鑽的』多了,在街上又見過,有信心。」

 

「鑽的」司機須有愛心和耐性,並要接受接載輪椅使用者訓練。

 

  「鑽的」有些似倫敦的士,的士後門寬闊,足以讓輪椅上落,大大方便了殘障人士或老人家出門。

 

  伍氏家族出售永隆銀行後,伍尚敦與父親伍步謙和做資訊科技的哥哥08年成立家族公司(Family Office),希望追尋長遠、可持續的回報。去年他做了「鑽的」董事後,認為用買牌方式,能令「鑽的」業務擴展(scalable),的士租金亦能「循環再用」(recycle),可再用來投入服務。

 

捐款以外 租金循環再用

 

  既然「鑽的」是能幫人的生意,他們遂決定用家族公司名義買個的士牌做「鑽的」,以較廉租金出租,正式「上車」,成為「鑽的」第一個私人投資者。

 

  去年他們用近700萬元買牌,現在的士正在改裝,預計最快本月底能以「鑽的」面貌面世。「以往富人行善,多是賺了錢後捐出去,一次過。」捐款,伍氏家族也做過不少。「我問自己,想交甚麼東西給下一代?(鑽的)用來幫人,有長遠價值。」

 

  外公在加拿大,要坐輪椅,多年前伍尚敦去探望他,接載他出入,抱他上落,老人家覺得麻煩別人而不好意思,伍尚敦亦不懂用力,頗辛苦,因而更能明白「鑽的」的價值。

 

帶頭做起 不只是向錢看

 

  「我出去叫人參與(鑽的),自己也要做;希望做個帶頭。」

 

  伍尚敦認為家族出售永隆銀行,是個幾好的決定;投資「鑽的」,他倒拾回銀行業感覺:「都是接觸大眾的需要,不是對數字,會平衡人的需要,以人為本。」

 

  雖然專業要求伍尚敦計算精準,但對人生,他卻願用上另一個量表:「不只是向錢看,不是所有人都賺到盡。」

 

鑽的無障礙的士服務@社企廊

地址︰九龍九龍城土瓜灣淅江街20號文信工業大廈3樓07室

電話︰34843582

 

(撰文:張少貞 攝影:潘政祁)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