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極速報價
  • |
  • 會員
  • 產品服務 / 串流版
  • 設定

2016-07-13 08:00:00

「鑽的」駕到 輪椅長者「喜愛夜蒲」

  3年前創立「鑽的」,創辦人想為輪椅人士提供有尊嚴、舒適的公共運輸服務,3年後的今天,鑽的不再只是的士接載,更開拓長者休娛事業,帶領長者「夜蒲」,跟商界合作建立長者K房、辦輪椅長者旅遊,讓長者亦有精采晚年。

 

  鑽的位於土瓜灣的辦公室,右邊牆掛了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梁淑儀(Doris)之海報,手裏捧著她最珍視的「鑽的」模型,還寫了4個字——毋忘初衷。

 

鑽的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梁淑儀指,晚上外出,對不良於行的長者而言,感覺猶如冒險。

 

  鑽的之初衷,是創辦人為因患癌而需坐輪椅的母親開展運輸服務而設,所有事業都圍繞輪椅使用者之需求而發生,由開初到後來發展鑽的休娛,一切都為了還輪椅使用者一個選擇,破除身體「困局」。

 

活動交通費用 商界資助

 

  Doris表示,鑽的其實是一間管理公司,可謂的士包租人及打理人,最艱難是找牌主,常花一年時間才可招來一部新車。

 

  對於車隊目標,她直言無限最好,但指出現時司機日、夜工作差距頗大:早上有8至10支「柯打」,晚上可能只有1至2個,如盲目加車,只徒添經營成本。

 

  有見及此,Doris於2014年推出「鑽的休娛」計劃,開發無障礙娛樂市場。曾經身為照顧者,她深明輪椅病人及長者之苦悶,決定與香港安老服務協會合作,帶不良於行的長者「夜蒲」,如唱K、整甜品、造型派對、坐摩天輪等,並由初時每月舉辦一次活動,到去年每星期一次。

 

  所有活動及交通費用均有商界資助;利希慎基金由去年開始,承諾支付至少3年活動開支,商界只要每年付出15萬元「Top Up」便可做到明年每月舉辦8次活動。

 

  Doris笑言,這個新市場絕對是「winwin」,後來細數,更是五贏:輪椅長者已3至5年未有外出,突然有機會夜間冒險,如獲至寶;司機在夜間有固定收入、鑽的可收取活動行政費、商家成功吸消費、贊助商名字不斷在各媒體曝光。

 

盼為長者出碟 開演唱會

 

梁淑儀表示,篩選休娛活動參加者時,會根據他們的興趣安排,例如曾選在安老院收藏一堆歌詞的「唱K婆婆」參與活動。(受訪者提供圖片)

 

  她最希望是深化休娛事業,鼓勵輪椅朋友及大眾自費參與休娛活動,同時跟商界合作,開拓更多長者休娛項目,如跟Neway商討建立長者K房,有點心吃、點唱機字體較大、並早已預載徐小鳳的名曲,繼而籌辦65歲或以上才可參加的「K歌之王」大賽、為長者出唱片、搞迷你演唱會等。

 

  轉型搞社企前,Doris在有線電視任職16年,最怕計數的她,最不習慣現時每次搞活動都要記住開支,不過,做一個好領袖,她認為不需「識晒所有嘢」,只要有組織力、有清晰匯報技巧、願意開拓人脈關係,已然足夠,更笑言自己仍每天在做新聞工作,「收集N個意念、聚焦、實行、與人溝通」。

 

  不少客人嫌鑽的規矩多,如48小時內取消要收錢,遲到有機會收等候費,她直言鑽的不是訂枱食飯,而是航空服務:「No Show就要Charge」,不然無法保障司機收入及公司平衡發展。她認為,好領袖要負責建立制度,然後各人承擔權利、義務,「文化就是這樣打造而來」。

 

    Doris與鑽的團隊之故事,曾於晚上7時,在翡翠台《敢創香港》節目中播出。

 

摘錄自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放大顯示
師傅靈靈法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